English

“三下乡”后的感悟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亲爱的林宇:

收到这封来信的时候,你一定觉得很惊奇也很兴奋吧?一次短暂的邂逅,勾起了你我之间的一段不凡的情谊。还记得去年,我们这些来你们中学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大哥哥大姐姐吧。

林宇,你我只是一面之缘,但是你的勤奋好学和善良可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你的身上,我

依稀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和你两天的接触,是一段最朴素也最丰富的路程,有沉潜的感悟而非浅掠的感觉,让我再一次感受了农村生活那种求学艰辛和困苦。读小学的时候,我家里的条件也很艰难,父母亲每天都是日出而做,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而我每天中午放学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牵着家里的一头羊去田边吃草,快上课的时候将羊系在田边。傍晚放学的时候又回来放羊。生活是艰难的,但无论如何,我都坚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正是怀着这种美好的希望,经过十几年的寒窗苦读,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入大学,跳出了农门。

林宇,如果说有什么经验要告诉你的话,我只能说,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你要相信,你所努力的每一步,都在为你的未来和前途播下了一份希望的种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你的人生道路依旧漫长。你的每一步努力,每一次前进,都要比城里的学生付出多十倍的努力。当生活的重荷承受在你幼小的肩膀上,逼迫你放弃努力的紧要关头,你一定要想起心中那盏不灭的灯火,“读书可以改变命运”。怀着这种不灭的理想之光,总有一天,你也会向我一样,心想事成,金榜题名的。

林宇,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在我身上再也看不到那种土气和谦卑,可在我的骨子里,依然魂牵梦萦那片大山和那片田野。在那里,有我们的一生的根和骨,有我们祖祖辈辈不灭的梦想。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是一家人,请相信,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一路前行,共同努力,一同为开拓未来而奋斗,一起为改变世世代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辈命运而宣战。总有一天,我们可以为我们的新家乡建设而贡献我们的青春和一片热血。

温海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