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位大学生的奥运情怀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奥运临近,活跃在奥运会志愿者队伍中的中国大学生们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7位大学生,欣喜地看到高校深入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上取得的成绩,7位大学生的6种奥运情怀,让我们对奥运充满了期待,对因奥运而成长的年轻一代充满期待。

情怀之一

:永攀高峰

袁复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电学院05级本科生,今年5月8日,作为大学生的代表,他成为亲手将奥运火炬送上珠峰的登山队员之一。回首自己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在珠峰传递奥运圣火的登山队员,回想自己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所经历的训练和测试,袁复栋说那是一条时时与痛苦、疲惫、挫败相伴的道路。“但是,我和队友们没有叫过苦,我们不断地突破自己的体能极限,凭着坚强的意志,凭着不畏艰难、勇于争先的精神,完成了任务。”

袁复栋是经过一次又一次测试和筛选后成为珠峰火炬组成员的,他告诉记者,手握奥运火炬,站在世界之巅的那份激动,将永远激励着他,这永生难忘的经历告诉他,梦想变成现实的条件是坚持,是承担,是永攀高峰。

情怀之二:爱国更在于细节

清华大学电子系06级本科生张晓峰是奥运颁奖礼仪志愿者临时团支部书记、国旗仪仗队成员。“我们的工作,就是将存放的国旗搬到国旗仪仗队、升旗、然后再把国旗搬回存放处,队友们常开玩笑说,我们更像是搬运工。但即使如此,我们总是在一遍又一遍地按这个程序练习,因为,奥运颁奖工作必须做到‘零失误’。”

奥运测试赛锻炼了张晓峰和队友们。“虽然天天反复在练,但第一次正式升旗的时候,我们还是非常紧张,国旗升上去后,我们发现自己的背都湿了,手也磨破了。”

张晓峰告诉记者,在一次测试赛后,一位记者问他“爱国吗”。“我当时就想,爱国并不是广而泛之的,爱国更在于细节。就像我们,国旗是不能落地的,我们总是把她捧在手中,把她看成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命。”

情怀之三:心怀伟大,做平凡的事

过去一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05级本科生赵荣作为奥体中心李素芝中队中队长、现代五项志愿者参与了多个奥运测试赛的志愿服务,其中最深刻的体会就是“心怀伟大,做平凡的事”。

“我们的工作是琐碎和劳累的,我们是平凡的。我们有项工作叫坐席服务员,每天一站8个小时,几百遍地对观众说‘欢迎观赛’,晚上回来脚都肿了。有个队员每天要负责发放数千张餐票,数票数得胳膊都是酸的。有几个验证员负责的区域比较偏僻,几乎没人经过那儿,老师去看他们,发现他们把附近的残疾人专用厕所打扫得一尘不染。在非常闷热的天气里,我们扮福娃的队员为了让观众尽情地拍照留念,在气袋里一呆就是40钟,虽然闷热难奈却非常快乐。这就是80后的我们,是能坚持能胜任的。”赵荣说。

累,快乐,并成长着,这就是赵荣和她的队友们。赵荣告诉记者:“通过参与奥运志愿服务工作,我们觉得自己更踏实、更坦然,老师们也说我们的精神面貌好了很多。”

情怀之四:用微笑点亮奥运

赵雅婷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07级本科生,奥运住宿服务团队成员。刚进大学一年就走上志愿者的岗位,而且是在奥运媒体村做住宿服务,赵雅婷和她的队友们感受很不一般。

“我们大都是独生子女,基本上没做过家务活,现在却要刷马桶,收拾垃圾,刚开始挺困难。封闭训练刚开始时,也有人哭过鼻子。但现在,经过培训,我们掌握了服务规则,经受住了媒体村测试使用的考验,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用微笑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用微笑点亮奥运。”

情怀之五:辛苦着,幸福着

作为奥运会工作人员注册和制服发放中心志愿者,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05级本科生秦荣俊在距奥运开幕还有30多天的时候,就进入了紧张的一线工作,和他的同学们一起为数目庞大的志愿者、运动员、奥委会成员、赞助商进行身份注册卡的激活工作。

我们每天从早上8点半一直持续工作到下午4点半,中午只休息30分钟,每天每人平均要处理1000张注册卡的激活,但每一位同学的精神状态都是高昂的,虽然任务艰巨,虽然辛苦,但我们感到更多的是幸福,因为,我们是站在奥运的舞台上。”

情怀之六:加油着,祝福着

“我们就是要做奥运的惊叹号。”作为奥运文明观赛拉拉队成员,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05级本科生刘冰穿的红黄为主色的T恤上,画着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惊叹号诠释这样的精神:一‘直’坚定,一‘点’轻快。我们100人的拉拉队队伍,有一个响亮的称号――‘铁军’,这是1990年我校拉拉队在北京亚运会上闯下的牌子,80后的我们不会辜负这个称号,我们会在观众席上把我们的热情、活力、严谨、专业传递给全世界,用我们的掌声祝福奥运,我们要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刘冰激动地说。

虽然没有机会成为奥运志愿者,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学院05级国防生郭晨阳与同龄人一起分享着为国奉献的精神。在汶川大地震中,他顶住失去爷爷姥姥的巨大悲痛,毅然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战斗中。这位藏族小伙子说:“冰雪没有压垮我们,地震也没有震垮我们,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奥运一定会带给中国吉祥,我代表灾区人民祝福奥运吉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