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购 将吉祥喜庆带回家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杨亮 我有话说

大大的眼睛,可爱的笑容,五个奥运福娃簇拥在一起,传递着吉祥和喜庆,仿佛这种感染力也影响到了中外游客。7月27日,日本留学生中田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商场买了一套奥运福娃发声毛绒玩具。他说,每个福娃都很特别,只好一个都不少全部买下,福娃会用中英文说出自己的名字和“2008北京欢迎你”。

在北京王府井步行

街工美大厦一层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采访,记者一进门就发现,游客们纷纷在店内中央的巨型福娃前留影。

自不用说,在这里人气最旺非福娃莫属了。来自河北唐山的刘女士是专程带女儿来看北京奥运会的。望着满柜子的福娃,小姑娘觉得“哪一个都可爱,不知该怎么挑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母女俩最后选定了两套福娃小挂饰。

在店中,记者发现这家全国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里,摆满了五花八门的以奥运为主题的纪念商品和特许商品,从贵金属、奥运纪念章、奥运邮票、奥运T恤,到毛绒玩具、文具、陶瓷、徽章、箱包、配饰、首饰,每一件都让人心动。

“预计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许销售额最终可能达到14亿美元。”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处长唐永宏透露,截至2007年底,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销售额已突破7亿美元。

在王府井步行街的两侧,每隔50米都会有一个有体育造型的小水吧亭,而“鸟巢”、“水立方”、长城这些奥运元素、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也置身其中。

王府井集团总裁刘冰表示,为了迎接奥运游客,王府井百货积极准备奥运特许商品和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目前累积备货量已超过了2亿元,其中奥运特许商品备货量达到6000万元。

秀水街和潘家园在外国游客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据Visa国际组织近日进行的一项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来华旅游的调查报告显示,最受拟来华游客欢迎的纪念品是中国茶叶、工艺品和服装。丝绸、旗袍、古玩、笔筒……这些过去老北京的物件,在外国人眼中也代表了中国古老的文明。

“秀水街已不再是赝品和便宜货的代名词。”北京秀水街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自力对记者说,“如今的秀水已经改造建成了上千平方米的成衣制作专区。瑞蚨祥、红都、全聚德、同仁堂、内联升、盛锡福等19家中华老字号被我们请进店内,占总营业面积的1/4,使秀水街成为国内老字号最为集中的市场!”

为了突出“文化品位”,秀水街劝退、清除了数百家易涉假摊位,改造了百米老字号丝绸一条街、建成丝绸文化博物馆,注册了秀水街历史上第一个自有品牌。

“秀水街1000多个摊位中,可刷外币卡的POS机已达到850台。”汪自力表示,为了给各国消费者提供更舒适的消费软环境,公司在对员工进行培训时十分注意细节,强调既要热情好客,又不要过度服务。

潘家园旧货市场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丽梅说:“很多外国人来潘家园即使不买东西也能逛上半天,因为这里能满足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想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潘家园既是集市,也相当于文化和历史的博物馆。

购物是世界各国游客共同的爱好。奥运纪念品火热销售让旅游业人士兴奋,因为这为中国旅游商品市场注入了新动力。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商品带回家,将代表北京奥运的纪念品永远珍藏,成为他们逛北京、看奥运的一项内容。专家指出,奥运期间大量外国游客来华观光,除了奥运纪念品,还会青睐中国各地文化类和都市消费类旅游商品。奥运纪念品和旅游纪念品热销,改变了游客以往对中国旅游商品的印象,但更重要的是也将使外国游客感受到中国文化魅力。

俯看北京新变化。本报记者高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