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 “奥运人家”体验京韵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花木扶疏的院落、飞檐画梁的屋宇、传统的四合院、仿古雕花家具,古香古色,京味十足――什刹海南官房胡同的朱宝华家是奥运期间能接待外国游客的598户“奥运人家”中的一户。房间内一尘不染、整洁大方,接待条件与宾馆无异。

住在这里,能听着京音京剧、品尝北京特色小吃;闲暇时可再学点太极气功、操几句“

京片子”……零距离触摸当今北京人的生活,使得一路行程沐浴着原汁原味的北京风情,奥运之旅也将成为沁溢着浓浓人情味和新鲜感的京韵人文之旅。“奥运人家”成为外国游客青睐的体验中国风情的理想住地。“房间每天都要打扫几遍”,“准备了介绍北京的中英文书”,“我们学了英语,能与外国朋友交流几句”,“我们收集了许多北京的历史典故”……每个奥运人家的成员都从心底真诚地为房客着想,想为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们代表的不仅是自己,也想表达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北京四合院有“闹中取静”的居住环境,就连庭院中的一草一木也别有韵味。紫丁香“紫气东来”、葫芦“有福有禄”、假山石“石来运转”、养金鱼表示“年年有余”……这些讲究和传统,不仅让外国游客住好玩好,还要让他们领略博大的中国文化,这也是奥运人家的主人们的一番心意。

“外国游客就住在家中,我们一定要把中国尊老爱幼、祥和美满的家庭理念传递给全世界。”外国游客不仅要感受中国的居住环境,更要感受中国人的生活气息。儿孙满堂、其乐融融,一家人的生活折射一个社会的心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奥运人家潜移默化地注解了中国和平开放的发展理念。

据了解,经过严格的评定筛选,北京市的奥运人家可提供726间客房,可一次接待1000多名中外观众和游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