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 奥运北京五彩行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图为在京的外国友人参加北京旅游绿色行动,为奥运添彩。李中朝摄

奥运会期间,将有大量的外国友人和国内宾客来北京观赛观光。作为东方古都、文化名城,北京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和

丰富的旅游资源。近日,北京旅游局向社会发布了50条奥运旅游精品线路。这50条线路,将最能代表北京文化底韵、最有观赏游览价值的所有景点整合成线,按照古韵京城游、百科博览游、炫彩新景游、辉煌奥运游、探索工业游五个板块,用中英文印制成橘红、金黄、深紫、深蓝、翠绿五种颜色,摆放在国旅、青旅、易游等各大旅行社和344个饭店的视频展示架上,呈现给国内外宾客。

橘红古韵京城游

近三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了独特的北京文化,而南北相通的地理位置则带动了京城文化的繁华。长城、故宫、天坛、颐和园、明十三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这些灿烂恢弘的世界文化遗产,与前门大街、大栅栏、琉璃厂、王府井、什刹海、南锣鼓巷一批京城老景,还有京味儿浓厚的胡同、四合院以及令人陶醉的国粹曲艺,将以浓郁的京韵、京情,向世界敞开胸怀,张开双臂。

从明正统年间至今已有57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已经完成了历史上的第五次大更新,即将在奥运会之前全面开放。它北起正阳门,南至天坛路,总体建筑中保存并恢复原貌的占76%。高高的五牌楼上,金色大字和油漆彩画尽显繁华;在21米宽的大街中央,青白石铺就的步行街上,老北京“铛铛车”的?铛声再次回响……在经历了一年时间的保护、修缮后,前门大街这条北京地标性的老街再现其繁华风貌。新前门大街突出了现代商业功能和古都风貌相结合的特点,除“土生土长”的月盛斋、一条龙、庆林春茶庄、全聚德、都一处、大北照相馆、中国书店、亿兆商场、通三益干果海味店等13家“老字号”全部回迁外,苹果电脑、星巴克、劳力士、耐克等20多家国际知名品牌也将以“中国脸”呈现在这条老街上,共同构建成“中华老字号传统商业及旅游商品区”。

修葺一新的北京前门步行街。本报记者高腾摄

 

金黄百科博览游

北京地区现共有各类博物馆143家,所含博物馆种类包括历史、艺术、自然科学、民俗文化、民族宗教等多种门类。按照军事百科、科技探秘、海底探奇、航空奥秘、天文探知、自然知识、皇家文化、溶洞奇观之旅,让人在观光游览中,感受广博的文化新知。

奥运期间,北京各博物馆事业以最新、最珍贵的内容呈现出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姿态,为游客提供了多种选择。且不说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天文馆、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老牌名馆,就是新开设的,也令人神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南皋乡南影路的中国电影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电影博物馆。步入38000平方米的展厅,似乎进入巨大的梦工厂,令参观者不由得想起许多曾经相识的精彩画面。参观者若想看完全部展品,需要走完2700米的路程。而位于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地下三层的王府井古人类文化遗址博物馆,是世界范围内在一个国家首都中心商业街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遗迹,也是北京城区最古老的人类文化遗址,填补了北京平原地区没有旧石器时代遗址的空白,是北京地区继周口店之后又一处古人类文化遗存。

深紫炫彩新景游

北京是一座古韵与时尚交融的国际化大都市。在奥运新景、文化景观、CBD园区、传统商街、标志建筑、欢乐游艺、机场新建、城市公园、名苑赏析之旅中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奥运新城给北京带来的国际化,高楼林立、功能配套齐全的商贸之地,规划全面、个性独特的创意新景,造型美观大方、展示出了北京形象的城市新建筑,使北京这座奥运之城焕发出别样魅力!

而创意产业游则体现了北京在保护和继承文化遗产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赋予她更多的现代意义和创新精神。值得一提的是798艺术区,它位于北京朝阳区大山子地区。2002年以来,一批艺术家工作室和文化机构相继进驻,将原有的工业厂房重新定义、设计和改造,使当代艺术、建筑空间、文化产业与历史文脉及城市生活环境有机结合起来,逐渐演化成一个极具活力的文化产业艺术区,对城市文化产生了影响。现在,这里聚集了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时尚店铺、餐饮酒吧等,绘画展、摄影展、实验戏剧、音乐会、时装发布会等艺术和商业活动非常频繁。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这里已经成为国内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区。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集中地,被《纽约时报》等国外媒体称为北京的SOHO,成为世界了解北京当代文化现象的一个窗口。

深蓝辉煌奥运游

第29届北京奥运会拥有先进、完善的体育场馆,国家体育馆(鸟巢)及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中国国家大剧院等举世瞩目的宏伟建筑,已成为北京最新、最热的旅游景点。走进一座座崛起的奥运场馆,倾听2008奥运之声,为您的奥运北京之旅更添无限姿彩!

奥运会建设31个比赛场馆,其中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建场馆9个。论名气,“鸟巢”和“水立方”拔得头筹;论历史,首都体育馆和工人体育场当仁不让。但是其余的场馆同样各具特色。北京射击场飞碟靶场烽火台造型的12座靶房高低起伏,竞赛区的挡弹墙也是同样设计,运动员和观众身处其中好似置身长城内外。而青砖灰瓦的主体建筑一派四合院风格,竖条状的窗户和通往内院的门,庭院内的灌木、竹子和草地,使室内空间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创造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形象,也让八方宾客感受到浓浓的地方人文特色,被称为最具中国特色的场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射箭场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具有三面看台的射箭场地。与其他或方或圆的规则形状的场地不同,它的北部正前方如两条射线一样打开,而正后方的看台则逐渐变窄,形成独到的“V”字型看台。据了解,这个设计既能保证观众的安全,也能使运动员不被打扰,被称为最独一无二的场馆。

翠绿探索工业游

工业旅游是当今颇受欢迎的深度旅游之一,有别于传统的走马看花式的游山玩水,真实的生产环境,互动的游览模式,让游客不仅参观工厂,还可进一步了解工厂周边地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目前,北京已有工业旅游示范点13处,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了解企业文化、目睹“放心产品”生产过程的交流窗口。在体验北京工业腾飞的同时,让您感受到现代工业带来的便利与享受。

位于崇文区永定门外安乐林路的北京市珐琅厂,是全国生产经营景泰蓝规模最大的专业企业,集研发、制作、商贸、旅游为一体,是国家命名的唯一一家生产经营景泰蓝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其景泰蓝艺术陈列室、景泰蓝大师工作室,是迄今国内第一家较为系统、全面介绍、展示景泰蓝艺术的一个窗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