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奥运中兴 比利时欢欣鼓舞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国际奥委会即着手筹办第7届奥运会。时有匈牙利布达佩斯、法国里昂和比利时安特卫普申请。天平最终向安特卫普倾斜。

在一年时间内,安特卫普兴建起容纳3万人的贝绍特田园运动场,第一次铺设了400米煤渣跑道,还为冰上运动专门修建了冰宫,以及露天游泳场和跳台等体育设施。

1920年8月14日,第7届奥运会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开幕。当天上午,由比利时大主教梅奇在安特卫普市中心教堂举行弥撒,悼念在一战中阵亡的奥运队员。下午,主体育场旗帜飘扬,座无虚席。比利时国王阿尔伯特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等出席,首先由阿尔伯特国王宣布大会开幕,此时,会场首次庄严升起顾拜旦1913年设计的白底五环奥运会会旗;随后,成群的和平鸽飞向蓝天,在运动场盘旋。

为悼念一战中阵亡的将士,运动场首次点燃火焰,象征着胜利和光明。火种不是取自希腊奥林匹亚,也未进行火炬传递。开幕式由比利时击剑选手布安代表全体运动员首次举行宣誓:“我宣誓:为了体育的光荣,为了本队的荣誉,我们将以真正的奥运精神参加比赛,尊重和遵守比赛规则。”宣誓仪式类似古奥运会形式,由顾拜旦1913年建议提出。起因是在前几届奥运会上,曾出现不择手段和弄虚作假现象。宣誓后,1200名比利时演员进行了文艺表演。

本届参赛国家29个,运动员2692人,其中女子64人。队员前三名是:东道国比利时342人,法国301人,美国295人。比赛项目增加,恢复了自由式摔跤、拳击、马球、橄榄球、曲棍球等。16年未举行的举重,也重新恢复。冬季奥运项目,除重新列入花样滑冰,还首次增加了冰球。

(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