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圣火从西柏坡跑来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华挺 我有话说

西柏坡,这个光耀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原本是河北省平山县一个只有百十来户的普通山村。六十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这里,在此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今天,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与希望的奥运会圣火从这里开始了河北省首站石家庄市的

传递。

起跑仪式在西柏坡纪念馆前举行。这个纪念馆于1978年建成,和中共中央旧址同时对外开放。馆前的广场上矗立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的“五大书记”铜铸像。上午8时,曾获得第24届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的田径名将李梅素从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手中接过圣火,开始今天第一棒传递。惊天的战鼓敲起来,大红绸带舞起来,热情的舞蹈跳起来,革命老区西柏坡顿时变成一片红色的海洋。

经过14棒的传递,火炬来到中共中央旧址。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在跑完第19棒后接受采访时说:“我站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接过的是责任,传递的是精神,传播的是希望。”

西柏坡传递结束后,圣火汽车转到石家庄市开发区星辰广场。上午10点半,第21棒火炬手石家庄市民警郭小强接过来自革命老区的火种,开始了市区全长9.3公里的传递。12点15分,末棒火炬手、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蔡亚林进入河北体育馆收火仪式现场,点燃了圣火盆。

身为西柏坡名誉村长的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副团长袁淑梅在火炬传递完后激动地说:“奥运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是息息相通的,它们共同传递的是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事事为先、敢争第一的理念。”

(本报石家庄7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