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印为诚 以金为信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章文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印型”系列特许产品专家研讨沙龙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纪念品收藏委员会主任谷丙夫,清华美院副教授、北京奥运会特许产品专家评审组成员陈楠等众多来自收藏界、文化界、艺术界的专家济济一堂,对奥运藏品特别是“中国印型”系列特许产品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
印・奥运金”贵金属纪念章因其艺术性和收藏性达到了完美的结合,堪称奥运藏品中的佳作。

“‘中国印・奥运金’把中国文化中诚信的理念与见证的文化高度地结合起来,有着双重的意义。”李文儒说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个藏品,可以说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和现代奥林匹克体育理念一个很好的组合。”

据李文儒介绍,印在中国人的文化中,是一种证明,一种见证,一种诚信。当然它有它的使用价值,不管文人墨客还是普通百姓,都有自己的名章。由印留下来的印记,是一个历史的证明。更重要的是,印在中国是一种执政理念和文化理念。印,象征着一种确立、一种义务,显示和表达一种承担、一种职责。皇帝的昭文、法令要盖上玉玺,是想把这个国家治理好,它这种印,是诚和信的表达。

印文化深深地镶嵌在中国人的文化核心理念中,是中国独特的东西。“西方人讲究签字,我们讲究盖章。这是诚信,是相信自己,相信别人,让别人相信自己。这个文化的概念在中国人的心目当中是根深蒂固、深入人心的。”李文儒说,“所以奥运会用这样一个标志,确实是代表了中国特色。印作为一个信任的标志、见证,成为一种文化理念。奥运不只是中国的事,更是全世界的事,涉及到国家与国家、团体与团体、运动员与运动员、人与人。用什么来证明?用什么来取信?用什么来记忆?用什么来流传?这就要有一个收藏。”

奥运是值得庆祝的,是值得纪念的,值得珍藏的。制成“中国印・奥运金”这样一个纪念品,选用“金”这样一种材质,也有特殊的含义。“贵金属本身是有价值的,这不仅仅是用金钱衡量的价值,而且也在于它象征着诚信、证明。贵金属和中国印,从诚信、相信、确认等方面,又从内涵上联结到一起来了。”李文儒说。

据李文儒介绍,因此“中国印・奥运金”把中国文化中诚信的理念与见证的文化高度地结合起来,有着双重的意义。这样,作为一件珍贵的收藏品,就不会被轻易地、随意地扔掉,而是会很好的把它保留下来,还要传交下去。保存起来,就保留了一种中国的文化,承传了一种中国的文化,收藏了一种中国的文化。因此用贵金属做成的这个奥运标志的纪念品,无论从文化理念、历史传承还是收藏价值,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