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蓉生 我有话说

在世界各国越来越意识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性的时候,奥运会作为当今世界最盛大的和平交流形式,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各主办城市展示和传播其独特文化魅力的重要平台。这也是北京奥运会提出“人文奥运”

的思想基础。

奥林匹克运动蕴含着深厚的人文底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一开始就试图将奥运会建立在一种单纯的体育运动和人文精神的哲学基础之上,使这一运动能真正起到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的作用。所以奥运会始终追求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发展,促进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人与人的沟通与协作,她所宣扬的和平、友爱、平等、尊重、理解、拼搏等思想,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体现了人类对人性关怀的需求。正因如此,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多借此展示本国独特的文化。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通过会徽和吉祥物的设计、全球圣火传递、开幕式和橄榄枝花冠等艺术形式,将体育与希腊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这使得雅典奥运会成为一次名副其实的“文化奥运会”。

中国与希腊一样有着悠久的文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北京“人文奥运”的深厚底蕴。但我们也面临一些现实的困难,与许多国家相比,我们融入奥运大家庭的时间并不长,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进程更短。如何将全新的现代化进程与古老悠久的传统文化统一到我们的“人文奥运”之中,或者说如何更好地展示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与时俱进,是“人文奥运”成功的关键。

在激动人心的赛事即将启幕时,我们欣喜地看到,北京奥运会确实很好地做到了现代与传统的统一。从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标识、奖牌、火炬等各个方面,可以看到中国文字、篆刻、玉文化、祥云、纸卷轴等中国最典型的文化传播方式和民族图腾的元素。这些中国文化图腾与奥林匹克元素和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结合,不仅满足了现代奥运会对场地、环境的要求,也通过视觉形象、艺术表演和整体氛围的营造,很好地向世界传播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鸟巢”的阳刚之气和“水立方”的阴柔之美,正是我国传统文化与世界最先进的建筑技术浑然天成的融合。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中国现代化理念在“人文奥运”中的最好体现。经历了三十年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构建和谐世界的发展理念正深入人心。这既符合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团结、友谊、进步、和谐”的价值观,也顺应着人类社会对人本身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强烈关注。所以我们的“人文奥运”在住宿、餐饮、文化、宗教等各个方面,始终注重提供各种文明交融共存的环境。我们也坚持让13亿中国人共同参与,共同感受奥运盛会带来的喜悦。在奥运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重点展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等,让世界看到丰富、立体的文化中国。

(作者为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