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将建核电项目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7月29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海南省人民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正式公布了国家发改委日前批复同意海南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消息。

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厂址位于海南昌江县海尾镇塘兴村,采用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以浙江秦山核电二期工程为参考电站,建设两台65万千瓦

压水堆核电机组。根据计划,海南核电项目将于2009年底开工建设,2014年底投入商业运行。

中核集团综合计划部主任李金英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越发突出,今年年初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能源结构的调整力度,提出了优先发展清洁能源(包括核电)、科学调度电力等政策构想。“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向媒体公布,核电占电力总装机比例将从之前设定的4%提高至5%以上。

李金英指出,我国目前无论是自主设计建造的二代改进型核电项目,还是引进技术的三代核电新项目,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中核集团成功开发了CNP650――标准两环路压水堆核电机组,CNP650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CNP650方案和岭澳二期工程所采用的M310方案同属于“二代加”压水堆核电技术。

据了解,海南核电项目将采用成熟、安全、可靠、经济的CNP650技术,并通过设计改进,使其在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方面进一步提高。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方晓宇说,海南昌江核电项目建设将能满足海南长远电力负荷增长的需要,又有利于优化海南的电源结构,改善电源布局,提高电网供电的可靠性,更有利于海南生态省的建设和环境保护,是满足海南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供应需要的最佳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