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皇岛斑鬣狗化石发掘获重大进展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朱润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通讯员朱润胜)7月26日,中科院专家在秦皇岛市抚宁县板厂峪景区再次发掘出了6个斑鬣狗头骨化石和一具骨架化石,至此,板厂峪景区内发现的斑鬣狗化石已近40个。专家预测,这将有可能揭开1.1万年前的物种大灭绝之谜,并有望为“现代人起源”假说提供佐证。

2006年12月下旬,在

秦皇岛市抚宁县板厂峪景区开发过程中,工人们偶然在半山腰处的一个山洞中发现了大量的动物骨骼和牙齿化石。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

2007年1月中下旬,国内权威专家先后两次造访灵仙洞,看过化石后认定,这些动物化石中包括目前在中国乃至亚欧大陆已经灭绝、现仅存于非洲大陆的斑鬣狗化石。鬣狗科成员在史前分布比较广泛,旧大陆很多地区都能见到,也是我国常见的史前动物,并长期和北京猿人争夺洞穴和猎物,而现在分布基本限于非洲。同年3月,板厂峪景区灵仙洞内发现了国内第一个完整的斑鬣狗头骨化石,8月初,发现了迄今为止第一具斑鬣狗躯体化石。2007年8月开始,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组成的联合发掘队伍抵达灵仙洞,有组织、有计划地对灵仙洞进行发掘。

目前板厂峪景区出土的斑鬣狗头骨化石总数已近40个,规模居亚洲第一。据了解,此前我国仅在周口店遗址山顶洞中曾经出土过完整的斑鬣狗头骨化石,但是在二战期间丢失了。

据了解,此次发掘的6个斑鬣狗头骨化石和一具骨架化石非常完整,很有价值。专家们推断,这些斑鬣狗化石的形成年代大约在1.1万年之前,而那个年代正巧是动物大绝灭的一个特定时期。板厂峪景区大量斑鬣狗化石的出土,不仅证明了在亚欧大陆曾经存在过这种斑鬣狗,而且还是非常繁盛的一个物种,有了这些完整的化石,就意味着找到了1.1万年前的信息,有望用来揭开动物大灭绝的谜团。

据参与本次考古的古脊椎动物专家刘金毅博士介绍,目前古生物学术界对于“现代人起源”的假说有两种,一是“走出非洲说”,一是“各地区进化说”,前者认为现代人起源于非洲,在10万年前走出非洲扩散到世界各地,然而目前的化石资料(主要是东亚)并不十分支持这一假说,东亚与非洲的动物群似乎缺少必要的联系和交流。刘金毅说,斑鬣狗化石的研究则有望为探索东亚与非洲之间的物种迁徙与交流带来新的认识和线索,并为论证“现代人起源”假说提供佐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