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发挥建设性作用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7月29日电(记者刘军)原定为期一周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本月21日在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举行,35个世贸组织主要成员代表团出席会议。代表们围绕多哈谈判农业和非农的核心问题连续进行紧张谈判,推动达成农业和非农模式协议。由于各方立场僵持不下,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自23日起,世贸

组织总干事拉米邀请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和巴西7个成员的部长举行小范围磋商,但仍未取得突破,拉米请各方选择是继续谈判还是宣布谈判破裂。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呼吁各方,特别是主要发达成员承担起责任,继续努力,寻找各方可接受的中间方案。陈德铭的表态获得了其他成员部长的呼应。随后几天,谈判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在农业特殊保障机制和工业品的部门减让问题上,各方分歧仍然严重。

在28日的会议上,针对主要发达国家关于中国坚持部分敏感农产品关税免予削减和反对强制性工业品部门自由化的立场对多哈回合谈判造成障碍的言论,中国代表团表示,这些指责是毫无根据的。

陈德铭指出,主要发达成员是本轮谈判最大的受益方,保留了很大的农业补贴空间,他们应对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注给予充分的理解,不应为这些问题的解决设置障碍。陈德铭还表示,关于部门自由化问题,应遵循各方达成的自愿参加的原则,并选择那些对发展中国家有出口利益的部门。印度、印尼、委内瑞拉、沙特、毛里求斯等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中国上述立场表示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