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联邦主席:任何关注世界变革的人都希望去中国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7月29日电(记者刘军)即将赴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瑞士联邦委员、联邦轮值主席帕斯卡尔・库什潘日前在休假地接受瑞士《时代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国家间关系应本着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态度,反对一些国家对别国发号施令。

谈到北京奥运会时,库什潘说,任何关注世界变革的人都

希望去中国,不仅仅去寻古访幽,而是实地考察中国的变化。中国发展迅速,即使不以联邦主席身份而作为普通旅游者,他也愿意到中国旅行。库什潘是今年5月底作出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决定的。

近年来,库什潘曾以经济部长、文化部长和联邦轮值主席的身份多次访华,不仅访问了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还到西藏自治区和偏远的内地访问。他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他表示,一些人时常指责中国经济发展造成环境污染,但我们应该看到,世界环境问题的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完全意识到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果中国和印度能够像现在这样继续将环境问题纳入发展规划,那么,全球环境问题就能够得到积极的改善。

谈到中国文化时,库什潘表示,他阅读了包括《红楼梦》在内的大量中国古代、现代书籍和文章。中国令人振奋的一点是现代与历史的交融。中国古代大量的诗歌、文学和艺术作品被完整地保留和继承下来。这位瑞士联邦主席还学会下围棋。他认为,围棋讲究的是审时度势,占据有利形势,避免正面冲突,而这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人所欠缺的。

库什潘认为,多次访华的经验证明,他与中国领导人在政治、经济、文化乃至人权领域的对话是坦诚和公开的。他强调,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应该得到国际社会应有的尊重。

库什潘表示,瑞士奥运代表团有100多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比赛。他除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外,他还要去奥运村看望瑞士运动员,为他们加油鼓劲。他表示相信,中国一定能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图为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