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总统:“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将在北京实现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今天在接受本报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相信“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心愿一定能在北京实现。

巴基耶夫指出,奥运会是具有全球意义的大事,凝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与体育的向往。中国政府和人民为筹办奥运会付出了大量努力,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为一届高水平的盛会。他说

,本届奥运会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国举行,体现了全世界对中国在新世纪为人类进步所作巨大贡献的嘉许,同时也使吉得以与奥运会进行“历史上最近距离的一次接触”。巴基耶夫强调说:“吉尔吉斯斯坦坚决反对个别人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巴基耶夫介绍,吉尔吉斯斯坦将派出20名运动员前往北京参加9个项目的比赛。为激励选手为国争光,吉政府决定对金、银、铜牌的获得者分别颁发15万、10万和7.5万美元的奖金,此外奥运冠军还将享受终生政府津贴,其他优胜者则可分别获得住房、汽车等不同的物质奖励。“对每个运动员来说,能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奥运赛场本身就是莫大的荣誉,”巴基耶夫说。

少年时代的巴基耶夫与其他男孩子一样,喜欢在足球场上奔跑,而拳击则是他一生最喜欢的体育项目。“拳击决不是简单的厮打,而是一门艺术,它可以培养勇敢、自信、目标明确等优秀的品质”。尽管总统的生活与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但巴基耶夫仍坚持每天6点起床,跑步、散步或是做操。“清早锻炼一小时,全天都能有个好状态。运动、运动、再运动!这就是我养生的秘诀”。

巴基耶夫说,中国拥有悠久而灿烂的文化,而2006年的中国之行更是给他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中国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的勤劳、热情与好客都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巴基耶夫感谢中国在能源、农业、交通、通讯、旅游以及筹备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方面所给予的大力帮助。他说,吉中两国在各领域、各层次的交往稳步上升,前景广阔,相信双边关系一定能保持目前的良好发展势头,迈上新的高度。

巴基耶夫祝愿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届高水平的盛会,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好客、勤劳和对体育事业的热爱。采访结束之际,巴基耶夫总统欣然为北京奥运会题词: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成功!

(本报比什凯克7月29日电)

 

图为巴基耶夫总统为北京奥运会题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