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休战 祈愿和平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山人 我有话说

7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向全世界呼吁“奥林匹克休战”,希望有关各方在奥运期间停止各种敌对行动。他表示,“奥林匹克休战”虽仅限于赛会期间,但却可以让交战方重新考虑战争带来的巨大损失,同时为各方展开对话创造条件,并有助于为冲突地区民众提供援助。

此前一天,上百名中国老将军、老军人齐聚

北京长城脚下的千年古刹和平寺,发表了“2008中国老兵和平宣言”,呼吁“奥运期间,全球休战”,祝愿“天下大同,永无征战”。

在奥运来临之际,中国老军人们的和平宣言与联合国秘书长的和平声明互相呼应,为北京奥运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颜色,也表达了中国民众对世界和平的寄望。消弭战争,祈愿和平,这是北京奥运极为重要的价值关怀。早在去年10月,中国就向第62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了“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世界”的决议草案(即《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并获得大会一致通过。此外,在奥运村和平广场,有关方面还会修建永久“休战墙”――“和平友谊墙”。“和平友谊墙”正面由观礼北京奥运的各国元首、国际奥组委官员、获奖运动员签名,背面题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当今多元的世界,倡导“和而不同”,谋求友好相处,珍爱和平与自由,正是北京奥运不懈追求的重要价值目标。

这一价值追求既是我们内心的美好愿望,也是对奥林匹克运动传统的忠实继承。和平的价值理念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休战之举源远流长。在古代希腊,每当举行奥运会期间,各交战城邦之间就会停战,以方便人们参与古代奥运会。这个休战原则流传而下,成为现代奥运的重要精神财富。1993年,国际奥委会整合18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向第48届联大提交决议草案,呼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的协定。这个决议草案获得121个成员国联署,顺利通过,“奥林匹克休战”从此成为奥运会的例行程序。在动荡的世界里,奥运会让人们暂时放下分歧,赢得和解机会,创造了诸多历史佳话。

北京奥运开幕后,五湖四海的人们将汇聚一堂,同场竞技。尽管纷争不会一朝烟消云散,但是人们通过奥运这一具有超越性的体育盛事,还是可以让和平的理想得到鲜明的体现。促进世界和平与人类的共同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使命。我们祝愿,北京奥运将是和平理想又一次展示魅力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