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海大学跨省办学共享教育成果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牛煜麒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7月29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牛煜麒)这两天,安徽马鞍山市的老百姓喜上眉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9月份就要开始正式招生了。“我们这里现在也有大学了,这真是一个让我们高兴的好事!”家住文天学院附近的张大妈欣慰地说。

喜上眉梢的不仅是马鞍山的老百姓,文天学院院长杨士魁也

十分激动和喜悦,“河海大学文天学院依托江苏充足的文化资源和安徽良好的地域优势,背靠河海大学深厚的科研实力。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把学校办好,给安徽培养出更多有用的人才!”

安徽是一个水域较广、水患较多、水利建设任务较重的省份,长江、淮河治理工作尤为艰巨。“兴皖之要,其枢在水”。如何做好“水利”这篇大文章,是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需面临的问题。但是,安徽全省高等教育总量不足,省属本科高校的水利学科近乎空白,人才的培养和建设就成了关键。

2006年,河海大学就开始了在安徽马鞍山筹建文天学院的工作。河海大学充分利用水利工程、土木工程两个优势学科的教育资源,为安徽水利建设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水利专用人才。该学院根据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自身优势,设置了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6个专业。“我们所开设的这些专业都是河海大学最具特色和优势的专业,也是安徽省和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对于安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士魁如是说。

据杨士魁院长介绍,经过近两年的筹建,文天学院具备了办学条件,很多方面设施一流。建成了15400平方米的图书馆,藏书12万多册,有26000平方米的教室和实验室。“我们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2008级新生一到,所有的教学活动就要开展了。”

河海大学校长张长宽教授认为文天学院的创办,是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出了一份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最重要的途径就是人才的培养,我们河海大学依托自己多年的办学历史以及地处江苏这个文化大省的区位优势,结合地方实际,把文化成果惠及到每一个角落,为这些地方的经济建设培养出更多更有用的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