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年免费开放博物馆增至1200余座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记者李韵)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今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到明年全国将有1200座国有博物馆免费开放,故宫、秦兵马俑等博物馆不在免费开放之列,近期也无降价计划。

截至2006年底,全国已登记的博物馆共有2400余座,其中国有博物馆1617座。自1月底中共中央宣传部

、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迄今已有600余座国有博物馆免费开放。张柏说,到明年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将增加到1200多座。他特别说明,个人、行业、企业所办博物馆不在免费开放之列。国有博物馆中,遗址类博物馆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古建筑类博物馆如故宫博物院,不在免费开放之列,主要原因是这两类博物馆的主体本身就是文物,对参观者的承载量十分有限,必须加以控制。免费开放势必造成观众数量的猛增,对文物的安全十分不利。所以这两类博物馆目前继续实行收费政策,待将来条件成熟时,再视情况下调票价。

张柏介绍,截至5月底,今年全国博物馆已接待观众230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