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出现新型网络应用模式“思客”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夏斐 通讯员李卫东、肖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斐通讯员李卫东、肖路)7月24日,武汉市政府参事室的新门户网站正式开通并启用。政府参事以后可以直接通过这个网站,了解武汉市政府的重要工作和动态,可以详细查阅市政府的公文公报。参事也可通过外网办公系统中的参事建言系统,直接把调研报告和建言发布到自己的“专栏”,大大提高参事工作
的及时性和便捷性。“不需要发文件,就可以让参事知政知情,可节约大量的纸张和能源。”武汉市政府参事室一位负责人说。

“中国光纤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市政府参事赵梓森出席了开通仪式。他说:“参事网系统设计一目了然,非常清晰,减少发文的纸张浪费本身就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网站还为每位武汉市政府参事在中思网开设了“个人思想门户”和“思客”。点击参事个人思想门户的“思客”链接,就可以进入每位参事的思客空间。通过“思客”,参事可以在线为公众提供各类专业咨询服务,同时参事可以通过“发布咨询需求”的方式面向市民征集意见,在互联网上开展课题调研和汇集民意。

记者看到,刚建立不久的各位参事的“思客”广受欢迎,点击量猛增。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杨叔子院士的“思客”设置了人文教育、人文启思、传统文化、化成天下等栏目,已发布《重读论语》、《我读老子》等十多篇文章。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参事的“思客”的访问量已高达13124人次,发表文章达170余篇,并且每天都会上传最新的文章。打开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徐晓林参事的思想门户感觉像进入了一个专业的电子政务研究网,已发表“电子监察:提高政府执行力的有效手段”等31篇文章,访问量达22682人次。

赵梓森院士知道参事网还在中思网上为自己创建了“思客”后,感到非常高兴。他说:“参事可以通过‘思客’与公众进行对话交流,汇集市民的意见和智慧,有效推动武汉市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能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提供高水平的‘决策思想库’”。

据悉,思客(Thinker)是为解决他人难题提供点子、思路、方案和创意等思想与知识的新型网络应用模式,是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创新的一种模式,是人们利用“外脑”完成创新,获取咨询服务和知识产品的重要途径,也是人们工作、学习和交流的新型网络工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