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拍卖公司要以诚信为本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单三娅)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最近就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公司“拍假”一事强烈呼吁:拍卖公司要以诚信为本!只有这样,我国的艺术品市场才会健康有序地发展,我国的拍卖行才会在世界艺术品市场获得应有的声誉和尊严。

2007年7月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在《华人西画》的专场

拍卖会上,公然将1991年在北京举办的《吴冠中师生画展》上的两幅油画作品《楼梯与傣妇》、《母与子》改名为《傣妇》和《母恩亲情》,分别假冒为王沂东和杨飞云的作品,以110万元和88万元的价格拍出。吴冠中先生获知这一情况后感到很惊讶:“这明明是我的学生王秦生创作的两幅油画,怎么会变成王沂东和杨飞云的作品被拍卖呢?”

王秦生于196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长期在山西画院、山西美协从事专业创作。这两幅作品是他上世纪80年代深入云南西双版纳后于80年代末创作的,并在1991年《吴冠中师生画展》中首次展出。油画《楼梯与傣妇》和《母与子》不仅收录在由今日中国出版社出版的《吴冠中师生作品选》中,同时也分别在美术杂志(1991年第8期)、人民日报(1991年7月18日第8版)和文汇报上发表,吴冠中先生还亲自在文汇报“文苑掇英”副刊上为王秦生的这次参展作品写了《黄河和黄土孕育了他》的评价文章,认为“比之他在六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彩墨画《故乡》,他这一批油画确是更上一层楼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党组书记雷正民先生在美术杂志发表的《吴冠中师生作品展观感点滴》中也有对油画《母与子》的评论:“王秦生欢快明朗的油画《山雀》、《母与子》很美……这里有技巧,更多的是有情有意蕴。”

然而,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在其拍卖图录的简介中却将这两件作品称为王沂东和杨飞云“上世纪八十年代早期的油画作品”,并写道:杨飞云“当时的精力还没有完全转到后来的女人体创作中。从此作中可知,杨飞云对西部少数民族生活的题材很感兴趣,在画风上也不是全然的写实主义而是略带装饰趣味”。(见上海崇源2007年春季拍卖图录,编号0864、0865)

王秦生告诉记者,《师生画展》结束后,他创作的《楼梯与傣妇》和《母与子》等作品于1992年由北京某画廊售出,因此,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公司拍卖这两幅作品时,要搞清楚原作者是谁,是否是王沂东、杨飞云的作品很容易,毕竟他们均是活跃于当代画坛的画家。王秦生认为:“出现这样的差错不是书画鉴定上的疏漏,而是拍卖公司在利益驱动下有意而为之。这种行为,不仅侵犯了我的权益,也侵犯了被假冒作者的权益,更是对购画者的欺骗,受损害的还包括拍卖公司自身的信誉。”吴冠中先生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对于我国书画市场上这种五花八门的‘造假’、‘拍假’的侵权和欺骗行为,许多艺术家虽深恶痛绝却感无奈。”他认为,要纠正书画市场的不正之风,一要靠画廊和拍卖公司的自律,二要靠国家制定更有效的法律予以规范和制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