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诚如火映晚霞

2008-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蒋能清 齐成顺 我有话说
湖南省耒阳市如今活跃着一支由平均年龄79岁的离休干部组成的宣传队。两年多来,他们上街下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150颗不老的红心释放着忠诚的光芒。

以前,耒阳市的150多名离休干部也同其他老年人一样,经常到公园里品茗下棋、吹拉弹唱。一次,他们在闲聊中谈到,“作为老党员,我们不能白吃养老饭,应当发挥余热,回报党

恩!”于是,2006年4月,耒阳市离休老干部宣传队宣告诞生了。

80岁的欧阳秩是宣传队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他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当地群众喜爱的小品、“三句半”等节目形式中,并用群众喜爱的一些民歌民调进行了翻唱,如对《刘海砍樵》、《补锅》、《打铜锣》等传统剧目进行全新改造,几年来,他共写下30余万字的宣传资料和节目。欧阳秩说,“宣传的力量不可低估!我们走上街头,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激发人民爱党爱国的感情!”欧阳秩身体不好,工作起来却废寝忘食。去年2月23日,由于劳累过度,他的早脑萎缩病突然发作,在昏迷中跌倒,右脚骨折,还摔掉一颗门牙。可为了接下来的宣传节目,不到半个月,他就提前出院,担当起了乐队的钹手。

2006年5月13日,他们第一次上街义演,有位须发斑白的老人一手打着雨伞,一手拄着拐杖出现在宣传队伍里,稳健的步伐吸引了无数感动的目光。他就是队里86岁的老大哥,原耒阳市二中校长雷超仪。他患有恶性肿瘤和脑血栓,已经动了15次手术,几次死里逃生。他笑着说:“只要我还活着,就要参加宣传队。”

2007年12月,他们赶赴新市镇、南京乡、大和乡等地宣传十七大精神。许多群众特地从邻近乡镇赶来观看,《党是人民大救星》、《高举旗帜听党话》、《万众一心跟党走》等歌戏均受到群众好评,纷纷邀请他们到自己村里演出。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接到全市120个村庄的邀请。

今年5月28日,队员们赶赴灶市圩场宣传抗震救灾。演出当日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可观众越来越多。“抗震救灾电视里看得多,但从未看到像今天这样,七八十岁的老人们还在为抗震救灾冒雨义演!”一位女青年听了抗震救灾大合唱,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并将她当天卖菜得来的61.80元钱全部捐了出来,她说:“我们都是四川受灾人民的亲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现场观众也纷纷慷慨解囊,加上老干部宣传队的36950元捐款,共募捐达6万余元。

每一次宣传活动,队员们都是义务参加,没有任何报酬,为了节约开支,平日看见哪里丢有稍大一点的胶合板,老人们就把它捡回来进行再加工,做成标语牌。有些破损了,老人们便拿出锯子、锤子将它们修补好。标语牌上的那些标语,是请一些爱好舞文弄墨的老友写上去的。宣传节目多是自编自导自演,演出的音响也是队员借来的。黄利芳是个老英雄,抗美援朝蹲防空洞,得了关节炎,现在一年四季在膝关节上都要多穿一个裤筒。他腿脚不灵便,但是为了准备宣传资料,他到处收集废纸张,装了几麻袋,送到欧阳秩家。宣传队的老人说,市委、市政府特别支持他们的宣传,拨给了一些经费,但是他们不希望给政府增加额外开支。

两年多来,耒阳市离休干部宣传队先后举行了十大专题宣传活动,散发宣传资料19种6万余份,自编歌词34首,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156个,在全市城乡演出38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如今,这支宣传队不断发展壮大,已有5支民间演出团体请求加入这支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