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士爱唱《大桥卫士之歌》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志强 我有话说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是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毛泽东同志写下的著名诗句。

1986年夏天,获悉守桥部队有3对父子、8对兄弟同扛一杆枪、同守武汉长江大桥的感人事迹,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的佟文西和姚运才两位词、曲作者,来到哨位和守桥部队官兵中间。

他们住在守桥部队,跟战士们交朋友,深入铁路面、公路面每个哨位,仔细询问战士们的切身感受和酸甜苦辣。

当时,守桥官兵们睡的是大通铺,露天的三尺哨台不遮风,不挡雨,战士们站在哨位上很辛苦。守桥官兵各有各的故事:有的战士家境富裕,有的贫寒;有的战士超期服役,有的主动推迟婚期,尽管境况不同,他们都甘愿默默无闻作奉献,日夜守护着长江大桥。

词作者佟文西掌握守桥官兵大量事迹后,深受感动。为了写出守桥官兵的风采,他常到在长江大桥上散步,反复思索和酝酿歌词,几乎每天都是夜里2点多才能入睡。直到有一天深夜,《大桥卫士之歌》的头两句歌词从脑子里蹦出来,佟文西马上回到守桥部队营区,一直写到天亮。歌词写好后,佟文西又交给守桥官兵传看,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歌词经原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姚运才谱曲和反复教唱,深受守桥官兵的喜爱,很快流传开来。后来,在武汉市组织的一次歌咏比赛中,他们还获得金奖。2007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与铁道部大桥局为纪念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联合举办了大型专题节目《我与大桥共奋进》,压轴节目就是官兵们合唱的《大桥卫士之歌》。

“爱比江水深,情比江水长,我们守卫在长江大桥上……”22年来,《大桥卫士之歌》动人的旋律,伴随着近30000名守卫武汉长江大桥的官兵在3尺哨位上送走星星,迎来朝阳。

《大桥卫士之歌》歌词爱比江水深,情比江水长,我们守卫在长江大桥上;多少风雨,多少暑寒,赤诚刻在我们的哨位上。隆隆奔驰的列车,带着我们心里的欢畅;大江南北的巨轮,满载着我们美好的希望。啊……啊……为了巍巍大桥永立江城,我们紧握着闪亮的钢枪。

爱比江水深,情比江水长,我们守卫在长江大桥上;多少追求,多少理想,赤诚刻在金色的盾牌上。妈妈深情的嘱托,增添了我们战斗的力量;眼前闪现的微笑,增添了我们自豪的荣光。啊……啊……为了祖国繁荣富强,我们守卫在长江大桥上;为了祖国繁荣富强,我们永远守卫在长江大桥上。

(作者单位:武警武汉市支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