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贴战鹰上蓝天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郦卫 李天辉 刘亮亮 我有话说

从一名优秀的航空工程专业大学生,到获得航空管理学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再到一名名牌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博士生,入伍28年来,空军装备部外场部副部长、博士张楠在航空装备保障研究领域成绩卓著,被誉为“战鹰守护神”。

贴近战鹰解决问题

张楠常说:“航空装备保障,就

是要贴近战鹰解决问题。”在今年的抗震救灾中,张楠负责空军所有飞机装备保障工作,头绪之多、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为确保装备保障不出丝毫差错,张楠每天要往返于成都周围的多个机场。

一次,张楠发现一架满载的直升机对所载物资没有采取任何固定措施,敏锐地意识到物资晃动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当即召开现场会,商量对策。同时,要求飞机生产厂家配备配套的系留绳、网,杜绝了此类问题发生。为获得直升机野外装备保障第一手资料,张楠冒着余震、复杂气象和复杂地形的危险,先后10次赴唐家山堰塞湖、平武南坝、映秀镇等地参加专机试航。针对直升机在高山峡谷飞行、在野外降落的特点,他组织制定《直升机专机装备保障有关规定》,被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转发,受到空军和联指首长的表扬。

正是靠着自己的“婆婆嘴”、“勤快腿”和强烈的“责任心”,张楠圆满完成中俄联合军演、抗震救灾等空军装备保障任务。

探索新法监控飞行安全

滑油光谱分析技术是发动机磨损故障预报和诊断的有效手段,而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是空白。张楠知难而进,带领课题组多次向专家教授虚心求教,他攻克一道道难关,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军事科技二等奖。此后,张楠又带领课题组相继完成我军不同型号战机滑油光谱分析的标准制定。这项技术在航空装备保障领域的广泛应用,使我军在飞机发动机状态监控上有了更为科学的方法。

在完成今年抗震救灾空军装备保障时,张楠发现参加执行任务的直升机滑油光谱分析标准空缺,连夜从空军某研究所调集技术人员,根据滑油光谱分析技术的原理、实施程序、检测周期,结合直升机发动机特点和执行任务实际,制定出直升机滑油光谱分析应急标准,有效保障了直升机的飞行安全。

近年来,张楠还带领课题组研究制定了飞机液压油监测标准,通过对飞机液压油的监测分析实现对飞机动力传输系统可靠性的科学评定。与此同时,他还主抓了空军飞行参数记录仪改装工作,通过引入发动机等重要机件、部位监控参数,对后期故障研判起到重要作用。针对有的机型已装飞参但技术监控数据不足的问题,他组织技术人员论证改装方案,扩展记录参数的种类,增加对机务维修工作有指导的技术参数,确保对飞机安全性能的全面监控。

建立空军首个软件测试中心

从第三代战机开始,飞机的操纵系统、武器控制系统等越来越多的机载设备需要用机载计算机来实现控制,随之与机载计算机配套的机载软件被大量开发应用。由于机载软件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它的稳定性对飞行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如何检测机载软件的稳定性成为航空装备保障面临的一个全新课题。

为了能够对机载软件稳定性进行测评,张楠主持建立了空军首个软件测试中心。在软件测试中心,技术人员通过特殊仪器模拟各种空中情况,对编写出的机载软件进行严格反复测试,以对其稳定性实现有效评估。他们根据测试中软件出现的问题和发现的漏洞为编程人员提供改进意见,使软件不断完善。软件测试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任何需要装载到飞机上的软件都要经过中心测试合格后,才能正式装备部队,对确保机载软件的安全可靠起到了重要作用。

面对新装备发展给保障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张楠紧跟装备发展需要,逐步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设施。近年来,张楠先后主持建立空军航空装备可靠性试验中心、维修性验证中心等保障设施,为推进我军航空装备保障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