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休战与体育的新篇章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玉林 马惊涛 我有话说

自公元前776年伯罗奔尼撒半岛举办第一届奥运会以来,军事与体育的无穷光辉就照耀在人类历史的星空。通过竞技运动来缓和化解战场的杀戮,以和平共处来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构成了奥林匹克运动永恒的主题。北京奥运,秉承古代奥运追求和平与安宁的理性之光,弘扬现代奥运传递和平与友谊的根本宗旨,谱写着休战

与体育的新篇章。

北京奥运,让我们联想到奥运从其诞生之初就始终缠绕着军事与体育的不解之缘。时光倒流,追溯至公元前9-8世纪,从希腊半岛到亚平宁半岛,从雅典斯巴达城邦到罗马王国,在古希腊众神的国度,崇勇尚力的不朽传统,演绎了许许多多战争与体育竞赛的美丽神话。从宙斯联合众兄妹打倒原众神之王克洛诺斯,为庆祝胜利而联合众神举行盛大的运动庆典;到大力神赫拉克勒斯令奥格阿斯国王扫地出门,为抚慰众生而举办了展示力与美的古奥林匹亚运动会;再到宙斯之孙珀洛普斯为了爱情勇敢接受死亡挑战,最终在赛马中战胜国王俄诺马俄斯,人们为共襄盛举,而以运动进行狂欢,这些神话透露出奥运的原始起源与精神。在古希腊的现实社会,交战双方雅典和斯巴达“神圣休战月”的运动庆典,成为人们追求和平与自由的重要契机,军事斗争催生了最古老的奥运精神。对公平与正义的呼唤,对凝聚力与荣誉的追求,对普通大众参与性的宽容与期待,成为奥运的根和魂。

北京奥运,也让我们联想到现代奥运与战争的无尽纠葛。在古代奥运会沉寂的1500多年里,奥林匹亚的圣火所传递的普世精神,再一次勾起全世界对休战理念的向往。14世纪初,欧洲的文艺复兴第一次提出要使古奥林匹克精神在新的历史时空中重新定位。为此,对奥林匹亚的考察挖掘也如火如荼。1852年1月10日,在长达6年的艰辛工作后德国人库齐乌斯在柏林宣读了以“奥林匹亚”为题的考察、挖掘报告,建议把这个运动会恢复起来,引起世界强烈反响。

现代奥运终于在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倡议下,重燃和平的火种。1894年6月16日,在顾拜旦的努力下,国际体育运动大会在巴黎大学举行。6月23日正式成立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委员会,顾拜旦任秘书长,并亲自设计了奥运会的会徽、会旗。1896年现代奥运会的圣火在雅典重燃,“神圣休战”的希望再一次得以传承,凝聚了无数人和平与自由追寻的奥运会在血与火的冲击下,又一次涅?重生。然而,即便顾拜旦弘扬奥运精神的和平理想,在百年前大放异彩,深得人心,但美好愿望无法改变残酷现实,奥运注定要与战争同行。萨拉热窝的一声枪响,柏林奥运会开了现代奥运史上第一次因战取消的先例。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熊熊战火而自然取消。无数天才的运动员在杀戮的战场飘零,枪炮战胜玫瑰,人类的良知在黩武嗜杀的野蛮蹂躏下痛苦呻吟。

浩劫之后,对和平与自由的挚爱把全世界的手又牵在一起。1948年,二战结束后的第一次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人们为了永远记住战争的罪恶,在会场上醒目地打出:“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命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斗。”中断了12年的奥运会又掀开新的一页。在国际奥委会的不懈努力下,参与奥运的国家愈来愈多,和平鸽放飞的梦想,又一次召唤人类天性的回归。

现代奥运在纷纷扰扰中奋力前行。奥运的泛政治化,直接导致现代奥运史上抵制事件的频繁发生。1956年,因英法出兵苏伊士运河导致埃及、伊拉克、黎巴嫩拒绝出席墨尔本奥运会;而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造成147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抵制或拒绝参加莫斯科奥运会;而苏联以牙还牙,又率盟友抵制了随后的洛杉矶奥运会。

奥运向何处去?古奥运所倡导的休战原则再一次如普罗米修斯圣火驱散黑暗的蒙昧,为人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由184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联合签署,国际奥委会向联合国递交了奥林匹克休战议案。1993年10月25日出席联合国第48次大会的121个国家一致通过该提案,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无条件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精神,停止一切战争行为。从此在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由举办国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并由联合国通过成为惯例。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期间,正是在奥运休战原则的名义下,前南地区的冲突得以暂时停止,各国选手能够安全抵达赛场。1998年长野冬奥会前,海湾局势再度空前紧张,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巧妙地以奥运休战协议为契机,展开对巴格达的历史性访问,熄灭了势愈燃起的战火。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代表团首次一起步入会场,书写了奥运和平的佳话。2007年10月31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大连续第8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穿越两千八百年的时空隧道,奥林匹克休战的渴望,再一次在现代的星空中放射出璀璨光芒。

北京奥运,让我们联想到休战与体育在新时代里结缘的浩浩大势。世易时移,冷战已经远去,和平与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人们憧憬着一个更加祥和美好的未来。通过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来消除人类的隔阂和战争,创建一个公平竞争、和谐相处的世界,成为所有人的共识。2001年7月13日,奥运选择了北京,意味着其所追求的理念终于战胜世俗的偏见;北京迎接了奥运,也彰显着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华民族对奥运精神的向往和追寻。

从广义战争观说,国际上总有那么一股势力妄图扭曲奥运的原初精神,他们在把奥运泛政治化的同时,试图利用杯葛北京奥运来获取不正当的利益,迫使我们不得不为维护奥运的纯洁而去面对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政要、10000多名运动员、20000多名记者以及数百万观众出席的盛典,无可避免会成为某些邪恶势力觊觎的对象;北京面临反恐维稳的重压。人类对奥运精神的追求,注定将是一条不懈奋斗的征途。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