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人才人事改革突破口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炳升 我有话说

曾在全国率先开展“解放人才”大讨论,率先提出人才人事理念,率先提出构建公益性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体系,率先提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率先探索建立“人才特区”试点而备受社会关注的江苏省人事部门,最近,又有一些新探索、新做法和新见解。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赵永贤。

解放思想淡化权力和管理职能

党的十七大提出“继续解放思想”后,新一轮解放思想正在全国迅速展开。作为综合管理人才人事工作的人事部门,如何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价值观,从权力、职能、机制等入手,为人才的全面解放提供优质服务,为科技生产力的全面解放创造有利条件。这是赵永贤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新一轮的思想解放,人事部门要找到改革的突破口,主要还是在权力、职能、机制等问题大胆探索,使思想解放更加具体化,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不仅有利于更好从整体上把握解放思想的实质和内涵,抓住思想解放的关键和核心。

视野开阔、十分健谈的赵永贤,并不避讳自己的观点。他说,思想解放不是空洞的。影响思想解放的障碍很多,他认为,要大胆摒弃影响科学发展的那些陈旧、教条的观念,做到淡化权力、归还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真正使人事部门的权力用于服务发展、维护民生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大胆废止制约科学发展的过时性、管制性、营利性的职能,淡化部门管理职能,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切实解决公共服务供给不及时、不同步、不充分、不均衡问题。

在公众心目中,人事部门是一个重要的权力部门。赵永贤认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职能部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要真正彻底清除权本位观念,走出权力私有化、商品化、庸俗化的误区,需要很大的勇气。在具体实践工作中,赵永贤有切身体会:难在归还本应属于基层的权力,重在减少行政审批权力,急在如何规范和制约权力。

几年来,江苏人事职能管理部门一直坚持改革和探索:在改革职称评审办法方面,人事部门只是负责制定选拔评审条件和组织工作,具体实施由行业或主管部门负责;军转干部安置,由过去人事部门一家说了算,改为用人单位和军转干部双向选择,把安置权、接收权交给用人单位和军转干部。这样做,人事部门权力是少了,不但赢得了社会的欢迎,也走在了全国人事部门改革的前列。

多年的改革探索,使赵永贤和他的同事们不仅尝到了甜头,也感到几分宽慰。赵永贤认为,我们各级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以平常心掌权,要以责任心用权。一是要建立权力运行内控体系,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要分散使用权力,就是该交给社会的交给社会,该由基层负责的由基层负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依法行权、以德行权。

在当前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江苏人事厅提出了“解放职能”,当记者就这一提法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有何不同请教赵永贤时,他说,解放职能与转变职能本质是一致的,其主体都是各级政府部门。但两者也有区别。我们所倡导的解放职能主要是,清除长期依附并影响职能作用发挥的各种僵化、陈旧和落后的理念,从传统的、管制的、教条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使职能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发挥生机和活力。转变职能,主要侧重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转变工作方式,扩大公共服务。

其实,江苏人事部门的“解放职能”提法绝非一时心血来潮。从2005年以来,江苏省人事厅一直坚持人才人事公益性服务,人事代理、档案管理、人事考试、人才评价、人才培训等,逐步从有偿收费向无偿服务过渡。对此,赵永贤有他的清晰思路:人事部门代管的流动人员档案管理费,国家核定收费标准每份每年240元,但我们考虑到大学生就业难,早在前几年就减少到120元,仅这一项,我们每年损失上千万元。但我们无怨无悔。近期,我们还打算取消档案保管的收费职能,彻底告别人事档案保管收费的历史!

解放机制激发人才工作活力

谈到改革,总绕不过机制问题。人们对那些僵化、落后、过时的机制深恶痛绝。“解放机制”是否理解成对有碍发展的机制彻底摒弃和否定?面对记者的提问,赵永贤有自己的看法:发展的活力主要取决于体制和机制。机制就像人身上的脉络,脉络畅,生机勃勃;脉络不畅,暮气沉沉。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思想观念的影响,一些旧的机制仍然在运转,不仅没有起到作用,而且压抑了人的创造性、积极性。作为主管政府人事工作的部门,对现行机制运行中的弊端,我们有切肤之痛。因而,对解放机制的要求更强烈、更迫切,对有碍发展的机制摒弃更彻底、更坚决。

机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系统性,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这些年来江苏人事部门是如何解放机制问题,又解放了哪些机制?赵永贤说:解放机制既是当务之急,也是一项长期任务。比如,人才流动的体制性障碍没有打破,城乡、区域、行业、身份、所有制之间的流通渠道还未打通;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没有完全建立,各类人才市场的壁垒没有彻底清除;一流人才一流待遇机制有待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没有到位等。

面对这些棘手问题,赵永贤表示要下大气力对现有的机制逐一梳理,将不合时宜的机制废除,用2~3年时间构建起更加合理、充满生机、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引进集聚、人才能力提升、人才权益保障、人才分配激励等新机制,不断激发人才人事工作的动力。他说,解放机制,就是要大胆取消带有计划经济色彩、阻碍科学发展的落后的、陈旧的、僵化的旧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事工作的动力和活力。

赵永贤坦言,解放思想,实质上是一场以“人”为核心的大变革。人才人事管理改革,不仅要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更重要的是强化社会效益,淡化部门利益。人事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无论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搞什么改革,不能光想着自己和本部门的利益;不能追求表面文章、形式主义;不能违背社会的意愿和规律。要正确对待群众、对待历史、对待发展、对待自我。要从传统发展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以往经验模式的局限中解放出来,从过时条条框框的阻碍中解放出来,从部门权力、局部利益的羁绊中解放出来,带头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观念,带头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带头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表率,为全社会的思想解放奠定良好基础,为人才的全面解放提供优质服务,为科技生产力的全面解放创造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