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领军人才”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建文 我有话说

7月20日至26日,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位海外留学回国创新创业的专家代表,带着家人来到北戴河休假。多年来,他们刻苦钻研,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为中国科技事业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人才”。这次专门邀请他们到北戴河休假,体现了党中央、国务

院对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的关心、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视。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中国的繁荣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队伍的建设,杰出人才起着先导作用、示范作用、带领作用。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千千万万的人才,特别是需要方方面面的“领军人才”。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已达121万,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他们中的许多人站在科技创新创业的前列,有创业的知识、创新的经验、创优的动力,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随着祖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员也希望回国创业,希望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的强大联系在一起,在实现祖国强盛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中国要主动走向世界,需要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了解外国文化的“领军人才”,以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在这种大背景下,吸引和造就更多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领军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海外留学回国人员的引进和使用正日益受到重视。尤其是2003年正式实施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强调,要加大吸引留学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提高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并就如何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做出具体安排。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地方已认识到引进海外留学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的重要性,纷纷出台各种政策措施,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并创造各种条件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施展才干。

吸引海外留学“领军人才”,靠感情、靠待遇,更要靠事业。海外留学人员与祖国血脉相连,他们心系祖国,也愿意报效祖国;日益发展和强大的祖国,也为他们回国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人才是事业发展的关键,事业是吸引人才的前提,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不仅在于培养人才的能力,更在于吸引和使用人才的能力。引进和使用海外“领军人才”,要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更要将人才引进与事业发展有机结合,使人才不仅引得进,更要留得下、干得好,让他们创新有机会,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呼唤领军型人才。尽快引进和造就一批站在科技创新创业前列的海外留学“领军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又极其重要的任务。如何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创新氛围,优化创业环境,完善服务体系,我们肩上的担子仍然很重很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