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盟召开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海磬 我有话说

日前,民盟中央举办“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第六次年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年会在原定的“巨灾应对机制”、“平安社区建设”、“灾害保险”主题基础上,特别设置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题。

蒋树声说,在汶川大地震之后举办“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

坛”,既紧密联系了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实际需要,又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希望论坛的研究能更契合提升国家应急能力的需要,对构建科学的应急管理体制和一个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些年“民盟中央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在我国救灾和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中发挥了一定作用,逐步发展成为民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此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就加强灾害应急管理、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尤其是对地震灾后重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以“构建科学、合理的灾害管理及运行机制”为题,为论坛作了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避防为主、生命至上的灾害管理新理念和应急集权与分责管理的灾害管理体制框架,以及政府、社会、市场、国际等多维运行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