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网络安全的旗舰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严望佳 我有话说

那是1996年,我在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学位,即将毕业。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的几个项目,我惊讶地发现信息中心采购的设备都是国际上最高端的,但信息安全技术在中国还是一片空白。我强烈地感受到,中国信息化的发展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当时我在沃顿商学院计算机

中心担任系统分析小组的负责人,负责整个商学院计算机网络的运行维护、数据及系统的安全保障工作。信息安全是关系到国家主权和经济稳定的大事,中国的信息安全应该由中国人自己来做。我由此萌生了回国创业的想法。

我从小到大都在校园里面生活和工作,还没有过独闯社会的经历。“如果只是待在实验室里,不能把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科学家对社会的贡献也许并没有企业家大。”导师的鼓励,打消了我心头的疑虑。博士毕业,我回到北京,一头扎进了当时还十分生僻的信息安全领域。梦想从未名湖畔启航

办企业第一件事就是要寻找办公场地。当时我和我团队里的成员都觉得北京大学的学术氛围比较好,就在北大南门外的资源楼租了办公室。我清楚地记得楼下新开了一家风入松书店,我们经常去买书,还经常到未名湖畔去散步、读书。

1996年6月,启明星辰诞生了。“让人们享受网络家园的安宁,用智慧寻求信息安全的真谛”,这是公司的宗旨。1997年1月,我们在简陋的办公室里开始了产品研发,年底又搬到留学人员创业园。

我们有一个缺憾就是没有国内工作经历,不了解国内企业的运作方式和企业文化,对客户也很陌生。毕竟在国外待了6年,回来以后需要有一个适应期。我在国外是技术员,但回来以后要做的是企业,环境不一样,做的事也不一样。

创业园的领导非常理解我们,从各个方面为我们着想,不了解客户,他们就为我们创造机会去和客户接触;再比如帮我们申请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虽然这个基金的数字不是很大,但对于创业之初的启明星辰起到的帮助是巨大的,也体现了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当时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的领导每年都会到留学人员创业园来,特别关注研发成果的产业化程度,给我们很多鼓励。

1999年,病毒蔓延、黑客入侵使网络信息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启明星辰开发出了自己的第一款产品――WebKeeper网站监测与修复系统,这种产品能有效保护网站,防止网页被非法篡改。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回应。当年,公司就实现了盈亏平衡。

经过审慎的思考,我最终将启明星辰的核心价值锁定在技术门槛较高的入侵检测领域。我们成立了积极防御实验室(ADLAB),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IDS硬件产品、国内第一款千兆入侵检测系统……填补了一系列空白。我们为政府、军队、金融、电信等重要行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在一条条看不见的战线上,启明星辰就像一个忠诚的卫士,在默默无闻地发挥作用。

2007年,启明星辰落户中关村软件园,发展又进入了新阶段,技术水平、创新理念、战略方向把控和执行能力等软实力都有了明显提升。

海归智慧要与本地优秀智慧相融合

“海归”这个群体的爱国传统是由来已久的。民国初年就有“海归”回国效力。后来又有钱学森等一批人回来建设祖国,没有他们就没有“两弹一星”,中国就无法立足于这个世界。像我们这一批回国来创办现代企业的“海归”是从改革开放后才有的。

留学6年,我学到了最前沿的技术,在沃顿商学院工作期间,还接触到了很多管理思想,并在无形中受到了影响。但是“海归”并不一定强过本土人才。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必须融入社会,跟本地智慧相结合。我刚回国的时候,一点不了解国内的状况,现在经过十多年,多少有些了解了。同时我也坚定了一种信念,就是一定要寻找本地最优秀的智慧去结合。在全球化的浪潮里,要做到不迷失方向,一定要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西方的管理手段很有效,它能够让企业这个大机器规范地运转。而中国文化运用在管理上会增加人文方面的东西,它会成为大机器的润滑剂,避免它在运行的时候发出尖利的叫声。让我欣慰的是,启明星辰基本上完成了海归智慧和本地智慧的结合,各种人才在我们这里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启明星辰团队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组织――党支部。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支部给员工提供了思想交流、沟通的空间,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员工和优秀的管理者。另一方面,党支部的建立对于帮助企业有效跟进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握正确发展方向也有着重要意义。党支部已成为启明星辰一道独特的风景,正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启明星辰

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30年了,我仅仅是在后十年回来创业,但感受确实很深。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回国创业,因为基本的市场环境都不具备。

其次,经历了前20年的改革开放,到了我们这个阶段,国家更加注重软实力的建设。我们这些留学生才有机会把国家的发展和企业的成长结合在一起。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向别的国家学习,与国际接轨。同时我们又非常清楚,有些东西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信息安全就是这样一个领域,非常需要自主知识产权来支撑。虽然我们用的是国外的设备,但是我们有自己的人在站岗。这些人不是机械地站在那儿,而是通过技术,主动地把守在互联网各个重要的关口。这就是国家发展的一种需要,有了这个大的需要,我们才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客户提供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

发展到今天,信息安全产业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内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在很多关键的领域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承担的大型项目都进展顺利,国内用的网络安全产品大部分还是国产的。

但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的软件行业实力还比较弱。现在我们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如果在软件等高科技领域非常领先,那处理国际关系就会变得很简单。互联网又是一个无国界的东西,全世界的黑客都在盯着你,如果落后,就没有安全可言。所以我们要紧跟技术进步,甚至要引领时代潮流。高科技企业在战略上定位上还必须要有远见。今天研发的东西未来一定要能给用户带来价值。看得越远,看得越准,对企业发展越有利。最后就是人才,既然要做到世界最好,那就要有全世界最好的人才。

启明星辰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在稳步成长,没有什么波动。未来5年,我们将继续执行既定战略规划,不断壮大发展。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也存在整合的可能性。我期望启明星辰能发展成为中国网络安全行业的旗舰,为国家和全行业用户的信息化建设承担保驾护航的责任。

(本报记者王逸吟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