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扎菲之子引发外交危机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7月中旬以来,因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之子哈尼巴尔在瑞士日内瓦涉嫌虐待佣人被拘禁而引发的两国外交危机尚未结束。利比亚革命运动委员会日前发表声明强调,要求瑞士政府就哈尼巴尔被拘禁事件道歉,否则,利比亚将撤回在瑞士金融机构的资本,并建议利比亚决策者断绝与瑞士的外交关系。利比亚已召回一些驻瑞外交人员,

暂缓为瑞士公民发放签证,减少飞往瑞士的航班班次,并以多项罪名逮捕了两名在利比亚工作的瑞士公司职员。瑞士外交部派遣了一个外交代表团前往利比亚就哈尼巴尔事件与利比亚交涉,以防止两国外交关系出现更大危机,但无果而归。近日,瑞士联邦主席帕斯卡尔・库什潘表示,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调查清楚,日内瓦警方拘捕哈尼巴尔夫妇是否“合法”?如果结果是否定的,那么,“瑞士将改正错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库什潘提议”是解决两国外交危机的关键。哈尼巴尔夫妇已于上周末在日内瓦州立医院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离开日内瓦。

涉嫌虐佣五星酒店遭拘禁

7月5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第四个儿子哈尼巴尔・卡扎菲和妻子来日内瓦接受产前检查。然而,7月15日,哈尼巴尔夫妇在其下塌的日内瓦五星级威尔逊总统酒店因涉嫌殴打两名佣人而遭瑞士警方拘禁。两天后,哈尼巴尔和他的妻子分别以20万瑞士法郎和30万瑞士法郎的保释金获释。

指控哈尼巴尔夫妇的佣人之一是一名刚工作几个月的突尼斯籍女佣,另一名则是为哈尼巴尔工作了8年的摩洛哥男佣。他们指控哈尼巴尔,尤其是他的妻子为人歹毒,经常随手使用皮带或衣架殴打佣人。根据媒体记者拍摄的照片,佣人的手、胳膊、胸部甚至眼睛都有受伤痕迹。威尔逊总统酒店的服务员也证实,哈尼巴尔的妻子在酒店经常吼叫。两名佣人曾多次向酒店职员诉说哈尼巴尔夫妇对他们的虐待行为,并向酒店高级管理层寻求帮助,但酒店没有提供必要的帮助。后来,一名匿名的酒店工作人员将两名佣人的情况通报了日内瓦警方。7月12日,日内瓦警方将两名佣人“解救”出酒店,置于警方保护之下。15日,发生警方拘捕哈尼巴尔夫妇的一幕。在日内瓦警方介入过程中,哈尼巴尔的两名保镖试图进行阻止,最终因“妨碍执行公务罪”受到拘禁。

哈尼巴尔夫妇聘请了三名辩护律师。他们称,当事人否认一切指控,称指控是“恶意中伤和彻头彻尾的不公正”。据哈尼巴尔身边人士透露,两名佣人之所以指控他们的主人,目的是损害他们的名誉,并申请在瑞士的避难权。

性格暴烈历史记录不光彩

哈尼巴尔今年32岁,是卡扎菲家族8名子女中性格最暴烈、善于沾花惹草和喜爱飚车的纨绔子弟。2004年,哈尼巴尔曾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开着保时捷跑车,以每小时140公里的高速逆向行驶。当巴黎警方拦截哈尼巴尔时,哈尼巴尔的一名保镖甚至打伤一名警察。2005年,哈尼巴尔在巴黎的一家酒店殴打妻子。当时,他那出身黎巴嫩、曾是时装模特的妻子已经怀孕在身,哈尼巴尔甚至砸坏酒店房间的门。当夜,他还身带9毫米手枪大闹巴黎一家豪华娱乐场所,导致巴黎警方和利比亚驻法国大使馆介入。哈尼巴尔因此受到法国警方监禁4个月缓期执行和500欧元的罚款处罚。2007年,哈尼巴尔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酗酒后在一家迪斯科舞厅与警察发生冲突,将一罐灭火器的泡沫喷在警察身上。同年,哈尼巴尔的名字出现在法国蓝色海岸应召女郎的名册里。

哈尼巴尔指控日内瓦警方对他采取了“非人道的方式”:用枪逼近太阳穴、头上被罩塑料袋、妻子48小时没吃没喝、谩骂他的父亲卡扎菲等等。日内瓦警方对这些控诉完全否认。

老妹出面针锋相对露锋芒

在被日内瓦警方拘禁后的第三天,哈尼巴尔的妹妹阿伊莎・卡扎菲在威尔逊总统酒店露面。阿伊莎是卡扎菲的惟一的女儿,在大学就读法律,是著名的国际律师,曾参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国际律师辩护团。阿伊莎身材高挑,有一头棕色秀发,仪态雍容优雅,有时头戴不同色彩的头巾装饰,有“利比亚的克劳迪亚・席弗”之称。

阿伊莎当着媒体的面,特意用阿拉伯语为其兄长发表了短暂的声明,称“哥哥做了许多好事”,“两名佣人提出指控的惟一目的是为在瑞士寻求避难找借口”。她同时指控日内瓦警方派遣30多人当着其年仅4岁侄子的面在酒店对他的父亲实施拘禁,称“这是对阿拉伯人的种族歧视”。“哈尼巴尔的惟一错误就是因为他是卡扎菲的儿子”。这位曾参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国际辩护团的“冷美人”律师离开酒店前留下一句阿拉伯谚语,“以眼还眼,以牙还牙”。随后几日,一些利比亚人在的黎波里瑞士使馆前示威游行,而一些瑞士人也在媒体发表言论或在博客上撰文,呼吁将利比亚人赶回老家,抵制利比亚商品,抵制利比亚石油集团所属的TAMOIL石油产品。

敲山震虎利比亚拘禁瑞士人

在瑞士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使馆注册的瑞士公民为49人。7月19日,两名在利比亚工作的瑞士职员因“税务问题”被关进监狱,同时,利比亚政府还要求包括雀巢和ABB在内的瑞士企业“停产整顿”,关闭企业所属的商店。利比亚革命运动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瑞士对哈尼巴尔的指控不属实,要求瑞士政府公开道歉,否则将建议利比亚断绝与瑞士的外交关系。革命运动委员会还将推动“中止对瑞士的原油供应,驱逐在利比亚经营的瑞士企业,撤回在瑞士银行的资金,停运两国航班”。利比亚方面还称,哈尼巴尔遭拘留期间受过虐待,但遭到日内瓦州高级官员的否认,认为日内瓦警方行为恰当,未对哈尼巴尔夫妇使用武力。7月22日,瑞士联邦委员兼外交部长卡尔米-雷伊女士中断休假赶回伯尔尼,她希望尽快“重建”两国友好关系,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瑞士外交部于7月23日派遣了一个外交代表团前往的黎波里,向利比亚官方解释哈尼巴尔夫妇被拘的更多细节,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结果。

瑞士与利比亚的贸易额为20多亿瑞士法郎,利比亚是瑞士在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在瑞士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利比亚2007年在瑞士银行和信托机构的资产高达62.9亿美元。但更为重要的是,瑞士原油供应约50%来自利比亚,瑞士有两家炼油厂,其中之一完全依靠从利比亚进口的原油。如果利比亚“关闭了通往瑞士的黑金管道”,无疑对瑞士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有阿拉伯问题研究人员指出,对于拥有外交豁免权的利比亚领导人之子实施拘禁,就是对两国关系的损害,道歉是必不可少的。庆幸的是卡扎菲本人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公开发表措辞强烈的言论,为两国化解危机埋下伏笔。此外,瑞士联邦轮值主席库什潘也在上周末发表了重新审查拘禁哈尼巴尔是否“合法”的讲话,强调“如果司法不公正就坚决改正”。库什潘还提出在必要的时候“依靠友好国家”帮助调解危机的意愿。据悉,库什潘可能在本周赴的黎波里会见卡扎菲。

由此看来,瑞利危机化解只是个时间问题。

7月24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瑞士使馆前,人们手举哈尼巴尔像示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