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绘就林茂粮丰的壮美之图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沙地河道花果飘香,平川农田粮丰林茂”。生活在黄河故道沙区濮阳市的农民,用对联的形式描述自己今天幸福的家园。而过去,这里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粮食产量低下。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现代林业和林业生态省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平原绿化,不仅使林业大发展,还为粮

食生产提供了“生态屏障”,形成了“林木繁茂―灾害减少―粮食丰产―环境优美”的良性循环,出现了生态经济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科学构建生态屏障

河南是我国的大粮仓,又是干旱、暴雨、干热风、大风和沙暴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的地区之一。河南省尊重自然规律,对平原林业进行科学合理地布局和规划,实施重点林业生态工程。通过对设在开封黄泛区的试验区进行17年的科技攻关与综合治理,农田林网使沙区农林牧复合生态经济系统功能整体提高。自1983年试验区建立以来,农作物产量明显提高,与1982年相比,1999年粮食和花生的总产量分别提高了243.59%和385.62%,粮食、小麦和花生单产净增105.15%、127.27%和84.76%。

林业大发展离不开科技。近年来,省林业厅组织科研、教学、生产部门的科技人员,就农田林网和农林间作的结构配置、造林模式、树种选择和林木良种繁育、病虫害防治等,进行联合攻关,解决了平原林业不同阶段中的关键问题,建立了“黄淮海平原农田防护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为平原林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目前,全省林业良种使用率已达80%以上,林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46%以上,科技进步对林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6%以上,走在全国前列。

林业大发展粮食大丰收

河南省高标准推进平原绿化,使许多生态环境恶劣的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该省林业实现了林业用地面积、有林地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四增长”。全省林业用地达到7053.03万亩,有林地达到4338.64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3.77%,活立木总蓄积1.36亿立方米。农田林网、农林间作面积达8500万亩,农田林网与农林间作控制率达90%,沟河路渠绿化率达95%,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0%。十多万公里铁路、公路和河渠等廊道两旁林木绵延不绝,初步形成了森林景观,初步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不久前,“河南省林业生态效益价值评估”项目通过专家组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态学会名誉理事长李文华宣布,河南省林业生态效益总价值为3172.08亿元。

专家说,河南省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已使1000多万亩风起沙扬的沙化土地被改造成良田。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的实施,使山区森林植被迅速恢复,地质灾害明显减少。

林业大发展,粮食大丰收。商丘市近日传来喜讯:今年全市夏粮总产预计达到78亿斤,比上年增产6.4%,实现了连续第五年夏粮增产丰收;平均亩产首次突破900斤大关,达到936斤,比上年增产4.7%;在黄泛区周口,今年全市夏粮产量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小麦总产量突破90亿斤大关……这一个个喜讯,蕴含着河南省林业对粮食生产的庇护和润泽。河南省粮食总产已连续两年超千亿斤,夏粮连续五年获得大丰收。

“发展平原林业不仅能改变农作物生长环境,增加粮食产量,而且能推动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践证明,河南这条路走得非常正确。”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平原林业建设现场会上,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这样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