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成我国粮食生产“关键词”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7月30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余嘉熙从7月29―30日于郑州举行的全国粮食丰产科技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在我国耕地面积不可能出现大幅增加的情况下,依靠科技创新持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成为目前以及未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最主要途径。

2004年,

按照国务院对我国粮食生产的部署,科技部、农业部、财政部、国家粮食局联合12个粮食主产省人民政府,启动实施了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立足我国粮食主产区的三大平原(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平原),主攻三大粮食作物(水稻、小麦、玉米),主抓“三区”建设(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实施以可持续超高产为核心、以强化技术集成创新为重点的科技攻关部署。该项工程实施近5年来,已筛选100多个高产优质高效粮食作物新品种,集成创新了100多套具有区域特色的作物大面积丰产栽培技术体系,建成了一批粮食高产示范基地,科技示范区面积累计6亿亩。5年来累计增产粮食3660多万吨,增加经济效益达500亿元。

出席此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会上指出,该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粮食科技创新大协作,共有300个科研单位及企业、近4000名粮食科技人员参加了联合科技攻关,造就了一批粮食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粮食科技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粮食科技服务人才队伍,有力地促进了粮食丰产技术的普及与应用,保证了技术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据此,会议要求下一步农村科技工作做好7项工作:加强领导,把农村科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突出重点,着力提高农村科技工作自主创新能力;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农村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着眼长远,加强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投入,为农村科技发展提供保障;加强宣传,营造农村科技工作良好氛围;精心组织,促进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再上新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