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现代出版企业迈进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2008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迎来了自己一周岁的生日。对于出版集团来说,这个生日是一份“双料”的纪念――既标记着北师大出版社转企改制一年间的风雨兼程,也镌刻着出版集团组建一年来的“五谷丰登”。

一年前的7月4日,北师大出版社正式注册为企业法人;同年7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宣告成立,这是一

个集图书出版、电子出版、印刷服务、期刊出版于一体的现代出版集团。短短一年,转企改制、体制创新使北师大出版集团获得了发展活力与市场利润的双赢。出版集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动力,出版社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量,员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推进结构转型创造学术品牌

“全国著名的中小学教材、教辅出版重镇”,这是多年来人们对北师大出版社的固有印象。但基础教育教材、教辅“一枝独秀”的局面也使出版集团上下渐生忧思:过度依赖于中小学教材单一品种,何以抵御风险?拿不出流芳百世的著作,何以在出版史上留名?于是,图书结构调整提上日程,出版集团总经理杨耕指出:作为高校出版社,其发展必须立足高校实际,善于把学校的学科优势转化为出版优势。北师大教育、心理学科是全国排头兵,中文、历史、哲学、艺术等学科也具有雄厚实力,出版社要把相关图书作为“主干”。

事实证明,这种“借力高校”的战略是成功的。短短一年间,出版社的高等学校教材与职业教育教材渐成规模。“十五”期间,北师大出版社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品种仅6种,而在“十一五”期间,入选品种达106种,有了质的飞跃。不仅如此,“十一五”期间,北师大出版社有6类图书入选国家重点图书。

实施图书结构转型以来,北师大出版社的学术著作精品叠现:十四卷本《中华艺术通史》以其首创性和权威性为学界瞩目,并获2007年“中国出版政府奖印制奖”;《先秦社会形态研究》获“第三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奖”;《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历史与反思》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迎接党的十七大重点图书”“纪念建党85周年重点图书”;《思想中的时代》《为马克思辩护》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社会保障改革》等入选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当代中国哲学家文库》《当代中国心理学家文库》第一批推出以来,连续重印三次;《后现代历史哲学译丛》稳居北京著名学术书店“风入松”销售排行榜榜首;《京师教师教育译丛》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售出5万套……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就此评论道:“北师大出版社经过一年的企业化、集团化改革,激发了活力和竞争力,出版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文化传承意义的学术图书,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和品牌产品,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整合出版资源实现集约发展

饶涛是出版社原文科编辑部的一名编辑,2007年9月一过,他所在的部门被并入了高等教育分社。“现在我们的职权划分清楚多了。以前,出版社的编辑部多达十几个,很多事情相互交叉甚至相互扯皮,极大地影响工作效率。”饶涛所说的“十几个编辑部”,现在已被整合为高等教育分社、职业教育分社、基础教育分社三大板块。不仅是编辑部门,出版社的出版、发行、行政机构都进行了精简、调整、合并、合署办公等改革。经过此次组织机构调整,出版社由原来26个中层建制精简为13个中层建制,各部门职权明晰,一目了然。之前层次不清、职责不明、因人设岗、条块分割的现象得到相当程度的改观。

精简机构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人员分流的问题。2007年9月,出版集团出台“出版社各部门岗位设置、定岗定编方案”,在确保稳定的前提下,实行竞聘上岗、双向选择、合理分流与引进人员。经过定岗定编,273个岗位编制缩减为226个,缩减量达17%。缩减的岗位大部分为行政类、业务支持类岗位。

比单纯“精兵简政”更重要的是,整合后的各个分社,从此有了极大的自主权。自主决定选题、自主决定装帧设计、自主决定定价、自主决定营销、自主决定人员选用、自行选择印刷单位……一系列之前“想都不敢想”的决策权的下放,意味着各分社在结构和功能上的彻底改革。

“特别是发行功能前移后,各分社内都成立了自己的营销中心。营销策划、市场推广、信息搜集等都自己做,这使我们从一开始就必须自觉地考虑图书编辑与市场需求的结合。”饶涛说,“毕竟,以前图书发行不好可以怪发行部,现在无可推卸了。”

出版社内部的整合只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以出版社为核心企业,出版集团整合了北师大音像出版社、北京京师印务公司以及北师大相关教育期刊等出版资源,一个优势互补、业务多元的立体化的文化产业格局正逐步形成。

2007年7月,北师大音像出版社成为出版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出版集团对其定位是“保持教育特色,瞄准数字出版”,并在重组后立即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同时进行技术性改造。技术性改造所缺的资金通过三种途径解决:1/3由出版集团注资,1/3由音像出版社向出版集团借款,另外1/3则由音像社自筹。目前,音像出版社正在申请网络出版权,积极开拓数字出版,并扭转了经济持续下滑的局面,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2007年7月,北京京师印务公司也成为出版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仅仅半年时间,京师印务公司就一举摆脱了自成立以来连续五年亏损的局面,成功扭亏为盈。

中国大学版协常务副理事长彭松建指出,“作为第一批转企改制试点单位,北师大出版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探索,正在向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出版企业迈进。”

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经济效益

2007年末,两位员工出差归来就受到了“通报批评、出差费用不予全额报销”的处罚,受罚原因则是件之前看来再正常不过的小事:出差里程不足1200公里,却坐飞机往返。“当时正值出版集团出台了新的规定,从领导到员工,出差单程1200公里以内一律不许坐飞机。而这只是一年来众多规章制度中的一小项。”在总编室工作的金蕾回忆道。

一年间,仅出版社出台规章制度就达40余项。40余项规定覆盖了预算管理、出版管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各个层面,为“依制度治社”提供了可靠的前提。

猛药既下,沉疴立除。最明显的是“风气正了,效率提高了,迟到早退侃大山的景象‘风光不再’。”同时,制度的规范也起到了培养节约意识、降低经营成本的作用。“就拿出差坐飞机来说,现在即使出差里程超过了1200公里,大家也尽量选择坐火车,因为出版集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节约意识已经在我们心里生了根。”金蕾说。

科学管理、开源节流,使出版集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量”。2007年,出版社销售码洋达10.6亿,销售收入5.6亿,回款6.59亿,净利润增长2倍;成本控制卓有成效,全年共节约预算开支2100万。2007年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各项记录屡创出版社的历史新高。

北师大出版集团正“在希望的田野上”迅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肖东发评论道,“北师大出版集团能够大刀阔斧搞改革,求真务实抓发展,有思路、有章法、有步骤,改出了新效率、新规则、新路径和新趋势,所取得的成果带有导向性和示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