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新疆开幕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30日电(记者王瑟、刘茜)来自全国中小学的543名学生代表,200位来自全国科技教育一线的老师齐集辽阔美丽的新疆,参加今日开幕的第2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等领导同

时按下巨大的白色灯泡时,象征着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创新之火”开始熊熊燃烧,新疆人民会堂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科技创新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和持久动力的今天,国力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就是青少年基本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的竞争。2006年由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中,明确要求把增强未成年人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爱好、培养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而举办“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就是为推动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激发青少年创造活力、展示中小学生的创新成果而搭建的一个重要平台,它受到广大中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支持。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的383项学生科学研究项目、150项科技辅导员创新作品以及进行展示交流的472幅科学幻想绘画、155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参加创新竞争和展示,充分展示了我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而来自瑞典、法国、匈牙利、土耳其、印度、泰国、韩国和丹麦8个国家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成为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

本届大赛为期4天,以“体验・创新・成长”为主题。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子女学校共35支代表队参加大赛。大赛分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两大板块和竞争、展示两个系列。同时举办的还有“面向新世纪的科技教育”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技教育国际高峰论坛。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