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哈回合前景难卜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29日晚,被各方视为“最后机会”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未就多哈回合谈判中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达成妥协。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宣布“谈判失败”,并认为这是对世界贸易发展的“沉重打击”。此次部长级会议无果而终,预示着多哈回合前景暗淡。

多哈回合谈判已经进行了7年多时间,各方都有意在今年年底结束

本轮谈判。本月21日,35个国家的贸易部长汇聚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试图为结束多哈回合找到“突破口”。拉米还采取举行“绿屋”会议,即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巴西和印度贸易部长参加的“小型部长会议”形式。由于各成员之间分歧巨大,原定一周的会议延期到29日晚上。如此多的部长利用如此长的时间聚集在一起解决国际多边贸易问题,在历史上还是首次。尽管各方都称作出了努力,但在最后时刻,由于少数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农业特殊保障机制问题上的差距无法弥合,“奇迹”并没有出现。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29日晚对此次谈判失败表示深深的遗憾。他说,我们抱着希望而来。中国在发达国家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敏感产品、特殊保障措施、反集中条款等方面做了极大妥协和让步;在服务贸易出价介绍会上,对一些重要的领域做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承诺。然而就在我们即将接近成功时,却被一些小小的系数挫败了所有的努力。

表面上看,此轮谈判破裂的直接原因是“农业特保机制”问题,实际上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多哈回合框架下的棉花、香蕉以及工业产品等问题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此外,还有成员政府的政治意愿问题。此次欧盟贸易谈判代表曼德尔森被要求“不能在农业领域作出任何让步,而可以在工业产品方面争取利益”。曼德尔森在此轮部长级会议上受到包括法国在内的多个欧盟成员的批评,认为他“让步过多”。作为世界贸易大国的美国正处于政府换届期,已经有美国议员给布什总统写信,称施瓦布无权代表美国进行贸易谈判。然而,美国在获得既得利益之后,还要求发展中国家作出更大让步。在农业国内支持削减方面,美国保留了比目前实际使用水平高一倍的补贴空间,并可将4%的农产品税目指定为敏感产品,少做关税削减;在工业品市场准入方面,美国在关税削减公式方面可使用较高的系数,并通过“优惠侵蚀”问题获得长达10年的实施期,远远高于正常关税削减的实施期。如果美国真有诚意达成协议,应该在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领域做出实质性让步。

此轮谈判中的一个特点是中国、印度和巴西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拉米正是看中了这些国家在世界贸易和全球经济发展中的潜能而将它们纳入“绿屋”,与发达国家“分庭抗礼”。中国入世后在大幅度开放市场的基础上,在多哈回合中还将进一步实质性削减农业和工业品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也表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意愿。近7年来,特别是此次部长会议开始后,中国为推动多哈回合成功结束所作的贡献和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有目共睹,不容否认。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承认此次失败对多哈回合是“沉重的打击”,但他表示,谈判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他将以此为基础,推动谈判重归正轨。“世贸组织153个成员现在需要一些时间考虑下一步如何行动”。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部长会议的失败堪称是一次严重的失败,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放缓、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本报日内瓦7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