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为东道主,中国做得很好”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图为容维特在其办公室接受采访。本报记者方祥生摄

随着北京奥运会临近,奥地利奥委会秘书长海恩茨・容维特也进入了最忙的时候。但他还是

在登机赴京前几小时,拨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他说,上周奥地利总统、奥地利奥委会监护人费舍尔在总统府为奥地利运动员送行,这意味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工作进入了倒计时。这几天,已有部分运动员到达香港、青岛等赛区,大部分运动员、教练员于今天抵京,31日正式进驻北京奥运村。

奥地利共派出72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19个项目的角逐。在游泳、柔道、帆船、射击、乒乓等项目上,奥运动员有拿奖牌的实力。不过,容维特认为,能不能拿到奖牌还取决于运动员的临场发挥、赛时情绪等诸多心理和身体因素。应该说,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是世界上一流运动员,能否摘取奖牌,有时也得靠运气。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奥运动员拿了9个第4名,与奖牌擦肩而过。但谁也没有料到,奥运动员在铁人三项比赛中拿到了奖牌。我们的基本态度是“为每一块奖牌而欢呼”,但比较现实的估计是有2-4块奖牌就满意了。

从夏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看,奥地利有优势的项目不多。秘书长不无遗憾地表示,有些项目如赛艇、举重、跆拳道等,奥运动员都未能通过资格赛。奥的田径项目也很弱,今年只有3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这与奥地利人崇尚时髦运动,对田径等传统体育项目重视不够有关,也与学校的体育教育有关。他们打算通过参加奥运会,和对奥运会的总结,向全国性的单项体育协会提出一些建议,希望下一届奥运会时,能有更多的奥地利运动员通过资格赛。

在谈到针对北京奥运的政治杂音时,容维特秘书长显得相当气愤。他说,他担任奥地利奥委会秘书长已有27年,经历了对莫斯科奥运会和对洛杉矶奥运会的抵制。我们的态度是政治话题与奥运会无关,更不能拿奥运当作政治的“人质”。奥地利奥委会一开始就明确表示反对抵制奥运,只要是国际奥委会组织的比赛,我们就参加。我们相信国际奥委会作出了最好的选择,奥地利奥委会从未讨论过抵制北京奥运会的话题。

中国有13亿人,有数亿人参加体育活动,在世界体育大家庭里,中国是重要的一员。他说,中国希望举办奥运会,北京遵守了承办奥运会的承诺。作为奥地利奥运代表团的成员,他只要带上注册证件和护照,不需要签证就能自由出入中国。作为东道主,中国做得很好。

他说,西方总有少数人想把自己那一套照搬到中国。这是行不通的,也是愚蠢的。几千年来,中国一直在走自己的路,在按自己的思路去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各国有各国的问题,13亿人有13亿人的问题。

现在又有少数西方媒体指责中国的奥运安保措施太多。他认为,安全措施不存在太多的问题。记得2002年他去美国盐湖城参加奥运会,当时的安检措施包括脱鞋、解裤带。相比之下,“在北京、在中国,我更能感受到安全”。

他指出,要领导13亿人不容易,要有领导13亿人的方法。近几年,他七八次访华,目睹了中国百姓对体育的热情,对奥运的企盼,看到了奥运场馆的建设,感受到了中国各界对奥运会的关注和想办好奥运会的努力。他相信,中国一定会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北京一定会成为世界相聚的城市。奥地利奥运代表团也会本着奥林匹克的精神,为北京奥运的成功作出自己的贡献。

(本报维也纳7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