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联无缘奥运卅余年 赛跑有幸升腾诸明星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20年4月20日,第7届奥运会冰球、花样滑冰在安特卫普举行。本届奥运会从4月20日开始至9月12日结束,比赛时间比较长。

一战战败国德国及奥地利、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未被邀请,以示惩罚。但比利时奥组委没

有邀请1917年新成立的苏维埃俄国与会,致使苏联与奥运会无缘30余年。

田径仍最受瞩目。8月16日,百米决赛,美国选手帕多克刚过20岁生日,他以强有力的腾空跳越冲线,以10秒08的成绩夺冠。帕多克独特腾空方式被称为“豹跃式冲刺”,为以后短跑健儿广泛采用。

芬兰长跑人才辈出,在此届奥运会上,又一颗世纪新星普・鲁米冉冉升起。8月17日,5000米长跑决赛,23岁的鲁米出师不利,首次参赛败北。发令枪响后,鲁米冲锋在前,一路领先。法国选手吉耶莫紧跟其后,在最后一个弯道,吉耶莫如离弦之箭,首先到达终点。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吉耶莫在前线遭遇毒气,肺部严重受损。尽管如此,他没有听从医生劝阻,经体育锻炼不但恢复健康,还赢得了奥运金牌。

事后鲁米认为5000米失利主要是时间分配不当。几天后,鲁米吸取教训、改变策略,在8000米个人和团体赛中获得2枚金牌。(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