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将投入12亿元保护古都文化遗产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记者侯珂珂)在今天的“北京古都风貌保护”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近年来,遗产保护工作的速度发展得非常快,北京市在未来8年将投入12亿元保护古都文化。

孔繁峙举例表示,“水立方”选址时并不在目前的位置,为了避开附近的北顶娘娘庙,“水立方”向北移

了100米,同时对北顶娘娘庙进行了修复。此外,文物部门在规划阶段即参与奥运场馆建设工作,奥运场馆的选址避让了文物古迹集中的旧城区,主要选择在北四环至北五环等地面上文物建筑较少的地区。

北京的古都保护工作,现在有一系列法律法规来约束。近年来,北京市先后出台实施了《北京旧城二十五片区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确保了古城保护工作的顺利实施。孔繁峙说,中国的古城文化遗产保护要向欧洲取经,欧洲许多国家在城市总体保护上值得我们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