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心中的奥运主题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丽宏 我有话说

梦想了一个世纪,期待、准备了千百天,奥运会终于要在北京开幕了。这是人类的大事,更是中国人的大事。全世界都在看,北京将为世界奉献怎样的一个奥运会大舞台。

在和平时代,地球上没有一件事情比体育竞

赛更激动人心。在全人类共同关注的体育赛事中,最盛大的运动会,当然是奥运会。人类几乎所有的体育竞技,世界上几乎所有一流的运动员,从地球的四面八方汇拢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随之而来的,还有世界各国的政治家、记者、体育爱好者。真可谓是万涓成河,百川汇海,星汉灿烂。这是一个属于全人类的盛大集会和节日。我想,这个节日的主题,应该是和平,是和解,是和谐,是友谊,是健康,是欢乐。而这一切,却要通过紧张激烈的竞赛来呈现。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和美妙之所在。

中国人最初产生举办奥运的想法,是在一个世纪前,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被人讥为“东亚病夫”,那时想办奥运会,确实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回顾中国人参加奥运会的历史,让人感慨不尽。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一次出现中国运动员,那位名叫刘长春的运动员,孑然一身出现在运动场上,却代表着一个拥有四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可以想象,当时观众席上如果坐着中国观众,恐怕不会有骄傲,只有辛酸和悲哀。大半个世纪中,中国运动员历尽艰辛远涉重洋去参加奥运会,每次都空手而归。那时奥运会是中国人心里的痛。

1984年,也是在洛杉矶,新中国的奥运团队以强大的阵容出现在世界面前,我们至今仍记得许海峰夺得第一块奥运金牌时中国人的激动。那年,中国运动员获得15枚金牌,名列世界第四。此后的奥运会,中国运动员的表现一届比一届出色,引起全世界惊叹。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夺得28枚金牌,进入世界三强。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赢得32枚金牌,位列世界第二。中国运动员的成绩,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东亚病夫”的耻辱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我想,这些年看奥运,看中国运动员争金夺银,看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升起,是全世界所有华人的美好记忆。奥运会带给我们的欢欣和骄傲,使我们对这个伟大的国际体育盛会充满了期盼。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举国欢腾。那天晚上,我写了一首诗,题为《伟大的选择》,我在诗中这样写道:祖国母亲啊,是因为你的美丽,因为你的健康,因为你的宽厚诚信,因为你的勃勃生机,世界才会有今夜的选择……今夜,相逢何必曾相识,人人都能在欢呼中体会,做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幸福,人人都会在欢呼中思考,做一个中国人的权利和职责。

世界选择了北京,也给了中国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中国应该向世界展示什么?希望中国运动员在主场取得优异成绩,这当然是人心所向。我相信我们的体育健儿不会让中国人失望。奥运会能在一个城市举办,不仅是这个城市的莫大荣耀,也是这个国家的巨大责任。我想,中国应该向世界展现责任感,展现真诚,展现和善,展现宽容博大的胸怀和优雅文明的举止。所有这一切,决不是说几句空话,必须通过无数细节来表现。奥运会的硬件设施,全世界都已经看见,我们也听见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赞叹。“鸟巢”、“水立方”,还有无数和奥运会有关的建筑,形象地表现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艺术想象力。中国人为此付出的心血,有目共睹。但是,要使奥运会成功圆满,更重要的还是人。举办奥运会的北京和中国,正在创作一首让世界惊叹感动的诗篇,而所有的中国人,都是这首诗篇中的“我”和“我们”。奥运会期间,作为东道主,我们的微笑,我们的言语,我们的举止,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代表着中国,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气度、素养和文明程度。

在我们的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使中国人都站在了面向世界的窗口。此刻,每一个中国人,都该轻声自问:我,准备好了没有?(本文作者为著名作家、上海市作协副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