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93.8% 其中食品质量抽样合格率98.4%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记者张莹)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的今年上半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3.8%,同比2007年提高4.3个百分点,比2006年提高7.9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主要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呈稳步上升态势。

据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司司长纪正昆介绍,此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

抽查重点是有可能危害到人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产品质量项目。抽查覆盖了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抽查了10395家企业生产的食品、日用消费品、建筑和装饰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等127类11396种产品,其中,大、中、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分别为97.3%、92.1%、83.5%。

抽查结果显示:食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8.4%,比2007年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小麦质量抽样合格率达到100%;大米合格率达到99.8%;植物油合格率比5年前有显著提高,但个别小企业生产的植物油仍存在脂肪酸组成不合格、油品品质不纯正现象。

在日用消费品类别中,饮水机的产品重要安全指标和卫生指标的单项符合率均达到95%以上,其中产品热水内胆的卫生项目单项符合率比2007年提高21.4个百分点。

在农业生产资料类别中,农药杀虫剂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达到98%,大型企业产品质量全都合格,但市场上也存在个别有效成分含量严重不合格的伪劣农药。

在装饰装修材料类别中,陶瓷砖的放射性核素限量指标全部合格;细木工板、胶合板、强化木地板这3类量大面广的人造板产品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6.6%,表明人造板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控制已得到整个行业的重视。

针对上半年抽查过程中反映出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督促企业认真整改,限期复查,并对338家产品质量较差企业予以曝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