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资本市场在复杂形势下经受锤炼与洗礼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晓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赵晓辉)在改革中发展进步的中国资本市场,今年以来有效克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国内宏观经济出现新变化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影响,在复杂形势下经受洗礼,得到锤炼,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监会负责人日前指出,总体上看,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稳

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没有变,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没有变,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没有变。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继续稳步提高,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中国铁建、中煤能源等优质蓝筹企业发行上市,中小企业板新增上市公司55家。市场化并购重组制度建设也随之迈出重要步伐,上半年有61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注入资产1720亿元,每股收益平均提高70%。

在规范经营和创新发展的相互结合中,证券行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截至6月底,账户清理规范工作顺利完成,为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和业务创新奠定了基础。同时,证券公司合规规范运作水平总体提高,106家证券公司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60亿元,净利润323亿元。

在股市的调整波动中,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和资产管理结构调整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在43只基金募集的1007亿元规模中,债券基金、保本基金和创新封闭式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和低风险基金产品募集规模占比72.3%。另有28家基金公司获得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2家基金管理公司获得QDII资格。

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资本市场的市场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人们注意到,上半年,IPO融资和大盘股发行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二级市场走势对市场主体行为的约束日益增强,市场化约束机制作用进一步显现。这其中包括多项涉及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举措,如建设新股网下发行电子化平台,提高新股网下发行申购效率,完善保荐制度等。

红绿掩映,喜忧交加。一段时期以来沪深股市持续震荡调整,引起各方密切关注。在此背景下,规范“大小非”减持成为上半年监管层着力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据介绍,通过完善大宗交易制度,及时推出相关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规范限售流通股解禁和减持行为,并定期公布解禁数量,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

中国资本市场法制环境和诚信建设的不断改善,始终伴随着强有力的市场监管。今年以来,中捷股份、九发股份等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厉打击,唐建、王黎敏等基金从业人员不当谋利行为案件受到严肃追究。“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的监管。”这位负责人表示。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也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期货合约共成交金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期货品种创新稳步推进,与现货市场、实体产业的融合度不断提高。

截至6月底,我国已有152家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停滞多时的合资证券公司于上半年恢复审批,QFII的投资额度提高至300亿美元。证监会还全面开展了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评估。这些情况显示,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继续迈出新步伐。

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稳定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已被列入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要继续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