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高技术领域取得重大成果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7月30日电(记者齐芳)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HIR-FL―CSR)今天通过国家验收。陈佳洱院士等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工程全部达到了验收指标,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有了加速全离子的能力。其中,加速器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束流强度和最高能量都超过了设计指标

HIRFL―CSR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承建,2000年开工建设,总投资2.935亿元。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首个规模最大、能量最高、实现全离子加速的重离子同步加速器冷却储存环系统,也是世界级的核物理实验装置。HIRFL―CSR的建成,大大提高了我国先进离子加速器物理与技术和核物理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地位,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成为国际上重要的重离子研究中心之一。

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介绍说,HIRFL―CSR工程的绝大多数设备是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其突出的创新点是,实现了高品质束同步环和大接受度实验环双耦合运行并配以空心电子束冷却,大幅度提高了束流累积效率、束流能量、束流强度和束流品质,使一些极端条件下的高精度测量成为可能。

该工程的总工程师夏佳文说,HIRFL―CSR是一个集加速、累积、冷却、储存、内靶实验及高灵敏、高分辨测量等当代加速器先进技术于一体的多功能、高科技实验装置,在物理、材料、航天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HIRFL―CSR不仅可以用于核物理研究、高精度测量等,还能用于癌症的治疗。专家介绍说,重离子能量沉积范围精确、剂量边缘清晰,对健康组织损伤最小,几乎没有任何毒副作用,适宜治疗未扩散的局部肿瘤,被称为21世纪最理想的放疗用射线。HIRFL―CSR的建成,为重离子治癌专用加速器的产业化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增强了我国在重离子物理及其交叉学科国际前沿的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