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华亭开展“双诺整推”活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韩业庭 我有话说
位于陕甘宁交界处的甘肃省华亭县,煤炭储量占甘肃全省储量的40.2%,是全国13个产煤基地之一。跟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煤炭资源在带给华亭财富的同时,也带给华亭人一系列难题:产业单一,环境污染,贫富悬殊。

华亭人已经意识到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所在,并在寻求解决之道。自今年初被中央确定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县

以来,从县委书记、县长到普通党员、干部,在试点工作中广泛开展以抓整改解难题公开承诺,抓试点促工作公开承诺,整体推动试点工作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为主要内容的“双诺整推”活动,唱响了科学发展进行曲。

治理采空塌陷村民安置搬迁

华亭煤矿现存18亿吨煤,按照现有的煤炭开采规模测算,矿区的资源可开采年限为50年;现有的9座乡镇煤矿中,资源服务年限最短的不足3年。

由于多年的煤炭开采,引发土地塌陷的面积正以每年3000亩的速度递增。2万多亩的土地塌陷面积,使5个乡镇8000多人的生活、生产安全受到威胁。

煤挖完了怎么办?采空塌陷了又怎么办?

县委书记樊得智通过电视和政府网站向全县公开承诺,由他负责解决采空塌陷工作,保证完成北河塌陷安置区的年度任务。

在县委书记樊得智的带头下,县发改局、国土局、财政局等数个部门,通过认真调研,总结出了治理采空塌陷的三大措施:对塌陷区群众进行搬迁安置、实施矿山环境恢复综合治理、完善地质灾害预警机制。

盛夏,记者在华亭看到,县城北郊占地250亩的塌陷区村民安置点正在建设中,北河村200多户村民即将成为这里的新居民。

“还是新房子好啊!”60岁的北河村村民石炯明谈起新房子就兴奋不已。5间房一砖到顶,彩砖贴墙,瓷砖铺地,铝合金玻璃窗颇具现代气息。他笑着说:“我们也是城里人了。”

近年来,华亭全县共投资2亿多元,建成了4个移民安置社区,安置塌陷区农民1000多户。为妥善安置采空塌陷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塌陷区农民逐步“农转非”;享受低保等待遇。为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县里还统一组织了实用技术培训,70%的农村青壮年掌握了各种技能,进矿入厂,务工经商,走上了致富之路。

推动环境保护力建“绿色煤都”

华亭一度被称为“黑城”:天晴一身灰,下雨两腿泥,煤尘污染使这座美丽的山城“蒙黑”。城乡环境不好怎么办?

面对全县上下的期待,县环保局局长赵斌公开向全县百姓承诺,一定抓住此次试点工作机遇,着实解决长期困扰华亭的环保问题。

煤尘污染是制约华亭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瓶颈”,面对长期以来的煤尘污染,赵斌说:“必须下决心,出硬招,使实招。”

今年年初,华亭县委、县政府采取宣传教育、通告督促、上门动员、强制拆除等措施,在60天里,将县城北占地70多亩的215家煤炭经销户全部撤出,安置在县里统一规划、统一修建的四处封闭式煤炭专业市场。煤炭市场搬迁后,腾出的土地,被规划为采空塌陷安置区,不仅解决了256户塌陷区群众住房难的问题,更使城区的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对于煤矿废水和煤电废渣的治理,该县地、企互动,由华亭煤业集团投资1300多万元兴建的污水处理厂,附近几家煤矿的污水尽入其中;全县各矿都新建了污水处理设施,煤电废渣则用于铺路,或卖给水泥厂做原料。

在推进环保的同时,华亭煤产业链条也开始延伸。过去90%的产煤都是以原煤的形式走上市场,附加值很低。而如今,通过加快煤电化运一体化综合开发,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煤化工,煤制甲醇、二甲醚、聚乙烯等下游产品已经在华亭崭露头角。

经过一番艰苦努力,如今的华亭离“绿色煤都”的目标已不远了。

统筹城乡发展践行“双诺整推”

华亭人因煤而富,但富了的是一部分人。偏远贫困山区的农民说:“城里人的钱数沓沓,我们的钱数张张。”5年来,城镇居民年可支配收入增加了近4000元,而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只增加了630元。

如何增加农民收入?如何统筹城乡发展呢?

县长任增禄也给全县农民一个承诺:加大县财政支农力度,尽快建立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资金保障机制。决定逐年加大反哺农业的力度,今年支农资金占当年财政预算收入的13%,比去年增加4个百分点;此后,将以每年两个百分点的力度递增。还重点扶持“东果西药整县牛”的农村特色产业发展,18万亩核桃、9万头肉牛、5万亩药材等正在成为支柱产业。部门、企业与村镇“手拉手”帮建新农村活动也正在形成制度。

从今年开始,华亭县财政用于就业、社保、教育、物价、就医、文化、安居、稳定等“民生八件事”的资金不少于2亿元,比过去增加近一倍。

据了解,目前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公开承诺抓整改解难题事项2457项,抓试点促工作事项5354项。全县已初步解决了156个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华亭人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走着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