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随奥运节奏跳动”

2008-07-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汪嘉波 我有话说

奥运特稿 (3)

“8月8日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北京将登临世界舞台的中心,世界将感受华夏文明的魅力。”――这诗一样的文字来自莫斯科,是记者的一位俄罗斯友人对北京奥运会的看法与期待。这位友人在电子邮件中还说,由于北京奥运和中国文化元素的影响,8月8日如今已经被视为美好吉祥的日子,许多俄罗斯人都打算选择这一天举行婚礼。

是的,奥运来了!7年前,当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把手中的选票投给北京时,他们相信自己是在做一件“意义非凡的事情”;7年后,不仅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想知道北京是否真正履行了承诺,整个世界也都想了解,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国际奥委会交出的答卷是否令人满意?

北京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相信它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这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月初参观“鸟巢”体育场后发出的赞语。与此同时,来自美国、印度、俄罗斯、法国等世界各国的记者们也都对北京兑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承诺情况作出了客观报道:奥运场馆全部通过了国际奥委会的严格检验;北京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并提前实现申奥绿化目标;北京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完全达到奥运会规定的指标;北京市民的奥运意识和文明水准得到明显提升,市民们对办好奥运“充满激情”。

进入7月份以来,西方记者感受到了奥运前北京环境的变化。美国《华盛顿时报》说,北京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天数大幅增加。英国《卫报》说,奥运让北京变绿。奥运在绿化中国方面发挥了作用。英国《泰晤士报》在有关首钢搬迁的报道中说,“首钢迁址只是奥运会之前北京所做工作的一小部分。为了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城市更快、更进一步地减少污染,北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了净化空气,北京已经关闭了100家左右的工厂,30万辆挂有黄色标志的高污染排放车辆自7月1日起在北京行政区域道路上全面禁行。“政府的努力是认真的!”绿色和平国际负责人格尔德・莱波尔对他在北京亲眼所见的“绿色奥运”相当满意。

北京将忠实履行“无烟奥运会”的承诺:奥运会期间,赛场和奥运服务场所实行全面禁烟,并禁止一切烟草广告。禁烟之举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片赞同和好评,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项目官员司徒农博士说:“中国走在禁烟道路的正轨上,中国会成功的。”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环保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中国政府的环保意识不是临时性的,不仅仅是与奥运有关的。在环境保护方面,中国政府“真正作出了长期的结构性努力”。

澳洲《澳大利亚人》报说,中国为办好本届奥运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奥运之路后,中国理应尽情享受自己的时刻。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在莫斯科表示:“我们了解中国人民是如何筹备这届奥运会的”,因此,北京奥运会将百分之百获得成功,并定将成为历史上最令人难忘的奥运会。德国记者埃尔林在题为《因为北京就是了不起》的文章中归纳了北京奥运会的诸多个“了不起”之处。文章说,4万名中外记者,150万名志愿者,40亿全球观众,这是奥运史上从未有过的纪录。美国《世界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说:北京奥运会既是世界体坛盛事,也是验收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尺子。是啊,谁说北京奥运的成果不是中国进步发展的成就?

“奥运热情席卷中国”

什么是“人文奥运”?对云集中国的外国记者而言,它首先体现为中国人对奥运“无与伦比的热情”。随着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一些国家的主流报刊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奥运席卷中国”、“北京随奥运节奏跳动”等大幅标题。埃菲社的报道说,“北京正在完善细节,迎接梦想已久的盛事”;英国《观察家报》则在远离北京的延安地区看到了“人们对北京奥运的期盼和热情”;阿根廷《民族报》听到了“北京正随着奥运的节奏跳动”;法国《费加罗报》则看到了“奥运正在伴随中国走向鼎盛”;《印度教徒报》报道说,北京处处洋溢着对奥运的欢呼声。

“从2001年7月开始的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现在似乎是万事俱备。”印度记者在与北京志愿者和沈阳市民交谈后不禁感慨万分:奥运不仅在北京深入人心,奥运的热情正在席卷中国。正在参加北京奥运筹备工作的美国专家鲁福洛被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激情所感动,他对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表示,他相信北京奥运定是一次伟大的奥运。

国际奥委会曾在《北京奥运会评估报告》中指出:“北京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国际舆论认为,这个“独一无二的遗产”应当包括北京办好“人文奥运”的承诺。“人文奥运”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元素,与此同时,它也使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增添了更多的魅力和特色。奥运给北京、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国际奥委会官方杂志《奥运回顾》上的访谈中曾经表示,他相信并目睹了奥运给北京带来的变化。他坚信北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受益于奥林匹克运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也认为,为了迎接奥运,北京的确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政建设大刀阔斧,日新月异,新机场落成并投入使用;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竞相拔地而起;出租车座位套雪白;奥运礼仪小姐超强化的集中训练;全北京市民学说英语,若没有奥运会,北京当然也会发展,但不会如此之快。”
奥运加快了北京的发展速度。但是,外国媒体更加关注人的因素,更看重普通中国人对奥运的巨大热情。法国《解放报》日前在报道中说,在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法国记者从25岁的化妆品推销员、27岁的教师、24岁的公司白领、32岁的汽车经销商等中国年轻人身上看到了一种共同的东西――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奥运的浓烈兴趣。“中国的年轻人为祖国而自豪,他们支持北京奥运,渴望亲历北京奥运”――法国记者在报道中如是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对遍布北京城的奥运志愿者和800名拉拉队员更有兴趣。该报发自北京的消息说,800名拉拉队员中,有一半人是从20万志愿者中挑选出来的。北京奥运会的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和百万名社会志愿者都是从数量庞大的民众中挑选出来的,千百万钟情奥运的民众才是北京奥运最耀眼夺目的底色,最感人的风景。

中国元素增添奥运魅力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过,他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里程碑。国际舆论认为,罗格先生这样说是有原因的:首先,北京申奥时曾创下了96.4%这一奥运史上最高的国内民众支持率;其次,民调显示,95%的北京市民希望成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第三,奥林匹克运动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深入人心;最后,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史,中国元素将使奥林匹克运动的外延扩大,内涵丰富。

国际奥委会认为,“人文奥运”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推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多元文化、全球文化的系统”。中国文化有大量的东西能贡献给奥运。“世界大同”、“和谐”、“和而不同”等中国哲学理念已经完美地体现在北京奥运的筹备过程当中。北京奥运会的会徽、吉祥物、火炬、奖牌、宣传画、礼仪服装等无不体现着中国文化的神韵和特色。

事实上,很多外国媒体除了赛事报道外,更愿意将视线投向中国文化和社会。安莎社北京分社社长纳塔利说,对意大利人来说,中国是一块“神奇的土地”,他们对中国社会全方位的报道成为北京奥运会报道的重要内容。俄罗斯新闻社也表示,俄罗斯记者将注重在赛场外挖掘新闻,向世界呈现中华文明的博大与宽厚。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说,举办奥运会将使北京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城市,也将为中国赢得更多的关注,这有助于中国加快融入国际社会的脚步。在北京奥运会上,除了有1万多名运动员、80多位国家首脑和约3万名媒体人士之外,预计还会有千名以上的跨国企业的领袖。“他们或许可以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去新的动力和思路。”

法新社7月20日报道说,在奥运前及时建成的北京机场快线,获得了其首批乘客的赞扬。相信大批即将来京的法国人也会对这条消息感到高兴。从这个意义上说,北京奥运会的的确确属于全世界。

当一些西方媒体仍以挑剔的眼光或挑衅的语气面对北京奥运之际,俄罗斯新闻网总编阿列克谢・叶菲莫夫认为,中国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外国媒体还是多些善意,以真诚客观为准绳。俄罗斯媒体说:“与世界同行,中国准备好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