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视《铭记》特别节目受专家好评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田芳 我有话说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汶川地震特别节目《铭记――5・12汶川大地震口述历史》,自今年6月11日推出后,目前已播出40余期,并以其“亲历性、人物式、口述体、故事型”的特色赢得了专家的称道。

在日前举行的研讨会上,学者周国平、王子平、杨祥银、俞虹等从社会学和口述史学的角度,指出《铭记》用事件亲历者口述的形

式,对此次地震灾难进行了细致和全景式的描述,这是目前国内电视屏幕上唯一的一部口述史形式记录汶川地震的电视作品,也是媒体参与口述历史记录实践的又一次尝试。专家们认为该节目从人物选择到讲述内容,都充分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它用细节刻画灾难的肌理,用情感临摹人们的心灵,以个体记忆组合集体记忆,以丰富碎片实现全景描绘,为未来留下一部鲜活的记忆型史料,真实感人,拥有更多的理性思考,实现了历史性与传播性的完美统一,体现了媒体人对良心和职业的坚守,具有不可替代的传播意义和历史价值。《铭记》总制片人、央视新闻中心专题部主任关海鹰透露,《铭记》节目还将继续做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