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新的眼光审视吕祖谦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海军 我有话说
吕祖谦是南宋以来我国最重要的学者之一,是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亦为浙东婺学的创始人。他“以关、洛为宗,而旁稽载籍,不见涯?,心平气和,不立涯异”,又秉承家学,主张“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德”,强调以“广大为心,以践履为实”,人称得“中原文献之传”。从而与张?、朱熹鼎立,时人并誉为东南三贤;身后人又称
与朱熹、陆九渊三分天下。

吕氏教育之功最著,当时两浙、江西、福建诸地学子趋之若鹜,甚至全门阖户几代人从其游。更有松阳潘谦之率子潘景夔兄弟专为追随吕氏而徙居。朱熹也曾三次千里将长子朱塾送至门下。丽泽堂盛时学子不下千人。《宋史》说“一时卓荦之士皆归心焉”,如乔行简、葛洪、巩丰、杜?等。吕氏直接影响了南宋以降浙江学术的繁荣。全祖望说“明招学者自成公下世,忠公继之,由是传递不替……历元至明未绝,四百年文献之所继也”。黄百家则以为金华之学是“道之不亡”的根本。但是与吕氏成就相比,后人对其研究却并不充分。

吕氏一生勤于著述,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包括撰著、整理在内的著作约有近六十种,一千万字左右。较流行者有文集、《读诗记》、《皇朝文鉴》、《古文关键》、《东莱博议》等。今黄灵庚、吴战垒两先生主持《吕祖谦全集》的整理,于南宋以来属首举,全书收入吕祖谦著作27种,非止裒辑之功,实为吕氏研究之结晶。归结起来约有四个方面:一、提供了完整的版本。如吕祖谦文集,长期以来流行的本子皆有不同程度残缺,此次整理者多本比对,取长补短,可以说形成了一种新的较完整的本子。二、挖掘出了新的版本。如《东莱集注类编观澜文集》有甲部、乙部和丙部。人们熟知的《宛委别藏》本仅存甲部二十五卷,乙部七卷,丙部则全佚。该书整理者却在义乌市图书馆发现了清光绪十年巴陵方功惠碧琳琅馆影宋翻刻本,有甲集二十五卷、乙集二十五卷,丙集二十卷,是稀见的一个足本。三、获得一些难得之本。如《欧公本末》,现仅存孤本?心源?宋楼一种,且远在日本静嘉堂,若非全集编订,国内实难得见。即使存在国内的如《丽泽集诗》等,一般研究者要想读到也绝非易事。四、对著作权的考证。如《春秋集解》,长期以来不少人怀疑作者应属吕本中,经整理者翔实考证,最终确认了吕祖谦的著作权。另外整理者辑出吕祖谦不少佚文也是很有意义的事,如《复斋记》、《南康石堤记》都是淳熙间作品,对认识吕祖谦晚年思想极有帮助。

《吕祖谦全集》为我们全面、深刻认识吕祖谦提供了基本条件,也为我们研究吕祖谦的同时代人提供了新资料,是对南宋学术研究的一大贡献。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