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短讯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著名报告文学家孙晶岩创作的《五环旗下的中国》一书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这是中国首部全景式记录筹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作者经历了三年多的艰难采访,与400多位奥运人士的促膝长谈,终于以开阔的视野、激情的笔调、丰富的内容,浓墨重彩地描绘了筹办北京奥运的历程,展现了中华文明与奥
运精神,当代中国与世界潮流的大交汇、大融合,可称为一部宏大的中国筹办奥运的史诗。日前,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作协扶持重点作品办公室和人文社联合为该书举行了新书发布会。

▲近日吉林省松原市作家协会对外宣布:该协会主办的文学期刊《记忆》复刊,新任主编为松原市作协主席李旭光。该刊是以散文为主要文学样式,以源于作者真实回忆为基础,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面向全国的不定期文学期刊。以弘扬民族精神与传统文化为办刊宗旨,在当下大变革、大发展的社会转型期间,高举思想性旗帜,提倡独立思考,同时要求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即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来稿以原创首发为先,邀请文化界名家对其中的上佳之作予以点评。

▲忆石中文网力推“草根文学”,近日在京举行“小小说大赛”获奖作者文学研讨会,邀请京城名作家章德宁、杜卫东、解玺璋、刘孝存等到场指导。忆石中文网为实现“推动和奖励中华民族阅读、写作、发表和交流活动”的理念,近年来先后发起“小小说大赛”、“散文大赛”等,以刘心武、史铁生等著名作家为顾问、评委,并获得了《小说选刊》、《北京文学》等杂志社和同心出版社的鼎力协助。获奖作者都是全国各行业热爱文学的业余作者,参赛作品生活气息浓厚,题材多样化,展示了我国民间草根文学写作的活力。《忆石中文网文学奖作品选编》(四辑)已由同心出版社结集出版。

▲诗人志愿者诗集《以诗人的名义――八位诗人志愿者的七天七夜》近日由南方日报出版社出版。祁人、马丁林、洪烛、王明韵、周占林、龙威、曾祥书、潇潇一行8人在5・12大地震后组成“中国诗歌万里行抗震救灾志愿采访团”,奔赴四川灾区开展志愿者行动和实地采访活动。在灾区的7天8夜里,诗人们面临余震和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的考验,白天当志愿者,为灾区人民服务,晚上饱含深情创作诗歌,期间写就的几十首诗作汇聚成了这部诗集。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近日携手中国生态书画院在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进行采风、考察活动,发出“绿色奥运”生态文明保护倡议,呼吁社会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倡议书包括禁止猎杀野生动物、禁止野生动物的走私、餐馆建立不烹杀野生动物公约、公民不吃不买不畜养野生动物、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知识等五项条款。书画家、作家同时举行书画笔会,现场挥毫泼墨,以艺术的方式呼吁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