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文化项目之一,“明清绘画精选――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藏品联展”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大规模展出。

本次展览共展出106件明清绘画精品,其中故宫博物院藏品60件,中国

美术馆藏品46件。故宫博物院是明清绘画的珍藏宝库,此次展览选择的名作珍品可谓经典中的经典;中国美术馆的收藏虽以20世纪以来的中国现当代美术作品为主,但馆藏的部分明清绘画也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其中包括邓拓先生于上世纪60年代捐赠给国家的一批珍品。

展出作品较全面地展现了明清数百年间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展示出中华民族艺术创造的一段重要篇章:戴进、吴伟为首的“浙派”画家,以苍劲的笔墨和粗犷的画风雄霸明初山水画坛,如吴伟《渔乐图轴》等;以林良、吕纪为代表的宫廷画家,分别以率意的水墨和精细的工笔显现出花鸟画的不同品味,如吕纪《牡丹锦鸡图》、边景昭《竹鹤图轴》等。被称为“吴门四家”的文、沈、唐、仇,宗法元人笔墨并注重诗、书、画、印之融合,以秀逸清雅的笔墨在明中期独领风骚,如文?明《山水图册》、沈周《?溪试杖图》、唐寅《孟蜀宫妓图轴》、仇英《采芝图》等。明代晚期的松江、武林、云间等画派,又以不同的绘画主张与风格各自标榜,形成了绘画派别风起云涌的激荡局面,如董其昌《夏木垂阴图轴》、蓝瑛《万山飞雪图轴》、沈士充《桃源图卷》等。

“四王”与“四僧”拉开了清代绘画的序幕,“正统”与“创新”也作为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观念贯穿于整个清代画坛。“四王”为代表的正统派,秉承董其昌的文人画理念,强调儒雅平和的“书卷气”,如王时敏《山水轴》、王鉴《四家灵气轴》、王?《西山逸趣卷》、王原祁《仿黄公望山水》等;活动于江南地区的“四僧”、“金陵八家”、“新安画派”以及“扬州画派”诸画家,在师法传统的基础上,又注重对景写实,以“我用我法”、“物我合一”的方式,抒发性灵、张扬个性,他们共同构成清代画坛中一股创新的势力,如髡残《山水图轴》、龚贤《深山古寺图》、弘仁《古槎短获图轴》、朱耷《荷花水鸟轴》、金农《自画像轴》、郑燮《梅竹轴》等。

“海上画派”和“岭南画派”的画作中,既有对传统文人画的继承、对民间艺术的学习,也有对西洋绘画技巧的吸收,以及对金石学的借鉴等,如虚谷《四季花卉》、任伯年《桐荫仕女图》、吴昌硕《花果四条屏》等。此外,中国美术馆还另辟一展厅,展出任伯年和吴昌硕小品22件。展览的很多作品此前从未出示,此回得以与故宫博物院联袂展出,当能使广大观众在同一时间内欣赏到两所国家级艺术博物馆的珍藏。

特别有意义的是,该展览从6月17日开展,一直到8月29日才结束,在整个奥运期间都对广大中外观众开放,可说是北京奥运会一道亮丽的文化景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