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宪法法院否决取缔执政党一案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7月31日电(记者李玉东)土耳其宪法法院当地时间7月30日晚些时候宣布,取缔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一案已被否决。

宪法法院经过三天的讨论进行了表决,参加投票的11名法官中,有6人赞成取缔正发党,1人反对取缔,4人不赞成取缔但要求削减国家对正发党的一半财政支持。根据土耳其《宪法》和

《政党法》的有关条款,取缔政党必须达到五分之三的多数票,即至少7票赞成,方可取缔政党。宪法法院院长哈希姆・克勒奇评论说,上述判决结果是对正发党的“严重警告”。

正发党主席、总理埃尔多安在宪法法院做出上述判决之后表示,正发党任何时候都不是违反世俗原则活动的根源,今后将继续遵守共和国的基本原则。土耳其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主席巴伊卡尔说,宪法法院没有解决这场危机,摆脱危机的唯一道路,是正发党必须改变态度,奉行新的政策,出台新的班子。土耳其第二大反对党民族主义行动党主席巴赫切利说,每个人都应尊重判决,正发党应从中吸取必要的教训。

今年3月14日,土耳其上诉法院共和国最高检察长亚尔琴卡亚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以正发党已经成为违反世俗原则活动的根源为由,以该党主席、创始人、某些议员和地方组织领导人违反世俗原则的言行为证据,要求宪法法院按照《宪法》和《政党法》的有关条款取缔正发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