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尔默特政治生涯将结束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图为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耶路撒冷向媒体发表声明。新华社发

以色列总理、前进党主席奥尔默特30日晚发表电视声明,宣布决定不参加9月17日前进党主席选举,新主席

选出后即辞职。他说,“我将以上任时一贯的作风体面、公正和负责任地辞职。其后我将会证明我的清白”,他承认“我犯下一些错误,感到后悔”。这实际上宣告他的政治生涯几个月后将结束,以内政外交也因此将更为复杂。

63岁的奥尔默特28岁就参与创建利库德,历任要职,是沙龙坚定的盟友。2005年11月,沙龙为实施单边和平计划,退出自己创建的利库德,组建前进党。2006年1月沙龙中风后,奥尔默特接任前进党主席,去年5月任以总理。

奥尔默特2006年因房地产交易非法获利、安插同僚、卷入沙龙受贿案等受指控,去年10月因在银行民营化中,以权谋私受指控,但最终都未能证实,被一一化解。今年4月以来媒体开始对他的受贿进行新一轮曝光,甚至揭发他夫人在美国办画展使用了公家10个信封发邀请。美籍犹太商塔兰斯基5月作证,1992至2005年,先后用信封装15万美元现金给他,有些是政治捐款,有些是借款,还暗喻他喜爱名牌和高档旅馆。7月,奥尔默特被指12次向一些机构重复报销机票,获利11万美元用于支付他及家人的出国旅费。他1993年曾向美籍犹太商埃摩汉贷款7.5万美元,本利15万美元至今未还。

奥尔默特对此强硬回应,强调那些是竞选捐款,均合法由律师转交,他从未受贿,没私拿一分钱。他拒绝辞职,说调查结果将堵住那些恶意的嘴巴,强调如果遭受贿起诉,将离职以示清白。但舆论对此普遍不满,前进党声望受损,执政联盟动摇,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不断。

联合政府目前在议会120议席中仅67席,有19席的工党如退出,政府将垮台。但民调显示,如提前大选,工党主席巴拉克将败给利库德主席内塔尼亚胡。为挽回局面,前进党同执政盟友工党达成妥协,工党不支持利库德等解散议会、提前大选,而前进党则将于9月选新主席并更换总理。

媒体透露,奥尔默特和布什总统交换意见后,决定公开辞职。此前,他以退为进,同意党主席预选换帅,但民调显示,他难赢预选,他的顾问团也倾向以辞职回应指控。前进党二号人物外长利夫尼表示,这是正确决定,前进党将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利库德等则主张尽早大选。巴方表示,希望新总理继续推动和谈。哈马斯称,这是其斗争的胜利。白宫发言人表示,布什总统将继续同奥尔默特合作至任期结束,继续为以巴年底前达成和平协议而努力。

(本报特拉维夫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