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为奥运会做了出色的准备”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柏林外国记者协会邀请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向记者介绍德国今年参加奥运会的准备情况。在采访中,本报记者也请他就北京奥运会的准备情况,以及反兴奋剂、奥运政治化以及奥运安保等
问题谈谈他的看法。

巴赫首先对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他说,北京的奥运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无论从建筑学还是美学方面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是世界一流的。关于空气质量问题,北京也就此与国际奥委会保持沟通,并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

在谈到某些媒体对于本届奥运会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疑问时,巴赫说,中国在反兴奋剂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世界反兴奋剂中心对此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从我与中国的接触,以及德国体育部长朔伊布勒在中国与有关人士的谈话中,都能够得出这样的印象,那就是中国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他说,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希望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他们不会允许兴奋剂问题使其迄今出色的工作被玷污,并影响到整个奥运会的成功,更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队员身上,所以中国在反兴奋剂方面采取了非常严厉的措施。

巴赫说,在兴奋剂问题上因个别事件而对绝大多数无辜的运动员产生怀疑是不恰当的。所以增强公众对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的信心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他强调说,本届奥运会的反兴奋剂工作是值得信任的。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对兴奋剂检测最为严格的一次。从量的方面说,北京奥运会将进行4500次检验,超过雅典奥运会的3600次。重点项目和重点运动员,以及此前检测中存在疑点的运动员将被列为检查的重点目标。可以说,兴奋剂检测会无时无地不在。在质的方面,北京的兴奋剂检测中心是世界一流的,他们有最先进的设备和非常专业的检测人员。许多检测人员还是在德国接受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即使如此,他们仍在不断地研究和改进,以不使一个害群之马漏网。

谈到奥运会安保问题,巴赫说,世界上每一个大型的活动都会受到威胁,奥运会更是如此,所以采取严格的安全保卫措施是必要的。当然,既要保证绝对安全,又要尽量降低安保措施对体育娱乐气氛的影响,这本身就是一对矛盾,这就需要用智慧采取平衡措施,我相信本届奥运会能够做到这点。

谈到一些媒体关于奥运政治化的争论。巴赫提醒在场的记者,不允许将奥运会政治化,运动员不得在奥运场所从事政治游行,奥林匹克宪章对此早就有明确表示,这并非仅针对本次奥运会。不仅奥运会如此,其他任何大型体育赛事也必须遵守这条规定。

巴赫说,我们这个世界上目前有50多个战乱点,人们来自不同的地域、种族和宗教,对许多事情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立场和看法。如果我们敞开大门,让每个人都去利用奥运会去宣传自己认为是公正的和正确的事情必将产生混乱,奥林匹克精神将受到破坏,也许将来就不会有如此众多的国家和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奥运会的根本意义恰恰在于,所有国家的运动员在短短的比赛期间能够将不同的政治观点和宗教、种族上的争议放在一边。尽管存在不同,但仍可以相聚奥林匹克,相互沟通,相互了解,并且可以按照同一体育规则进行公正的比赛。这才是奥运会的真正意义所在。

巴赫明确指出,在比赛场馆佩戴所谓人权手环就是一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的行为。但他强调,个别退役运动员,以及与奥运无关的人搞的这些活动不能代表德国官方立场。他与德国许多运动员进行了交谈,他们都表示将遵守奥林匹克宪章。德国运动员之间有一个信息网络,这里提供了大量的奥运、中国的信息。他听说,一位曾经公开表示要到北京参与政治游行的运动员,在经过交流后对他从前的决定表示抱歉。这位运动员说,以前的决定是在对实情不了解的情况下作出的,现在他改变了想法。巴赫说:“中国为奥运会做了出色的准备。”他相信事实胜于雄辩。人们热切盼望北京能为世人展现一场高水平的体育盛会。

(本报柏林7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