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芬兰男儿改写纪录 美国女子开拓泳坛

2008-08-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第7届奥运会战幕拉开,8年前的奥运风云人物、芬兰科勒迈宁虽已31岁,但雄风犹存。8月22日,马拉松比赛,科勒迈宁以2小时32分35秒8改写了奥运会纪录,获得他的第4枚田径金牌。作为长跑先驱,科勒迈宁深受芬兰人民爱戴

,为其在家乡树立了青铜像。

美国姑娘布莱布特雷,独得100米自由泳、300米自由泳、400米接力3枚金牌。布莱布特雷作为美国女子游泳运动开拓者,曾经两次被拘。奥运大赛前,按照美国当时法律规定,禁止女子参加游泳活动,“女子在公共游泳池不得裸露下肢”,而布莱布特雷不顾法律规定,竟然在大海中畅游,结果被警察拘留。布莱布特雷在16岁时患上脊髓炎,后来经游泳治好病痛,这一事迹为社会广泛传诵。布莱布特雷被拘留次日,在舆论关注下很快获释。纽约市议会特此修改法令,特别允许女子可以穿10年前欧洲流行的游泳衣。

布莱布特雷在奥运会载誉归来后,在纽约大剧院作巡回表演,结果临时用油布搭建的游泳池泄漏,大水汹涌,兴致勃勃的观众夺路而逃。剧院老板索赔1000美元,布莱布特雷犯难。当时《纽约每日新闻》表示愿意代赔,条件是布莱布特雷再次挑战禁令。原来,纽约市中心有座水库,为了保证水质不准游泳。而市民要求建一座公共游泳池的要求又长期得不到答复。布莱布特雷于是在水库中游泳,并再次被警察逮捕。次日,纽约市长亲自出马为布莱布特雷保释,还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将在市中心公园修建一座大型公共游泳池。布莱布特雷品德高尚,晚年在一家医院当护士,用游泳疗法指导恢复老年人肢体功能。

本届奥运会排名,美国41金第一;瑞典19金第二;英国15金第三。1920年9月12日晚,第7届奥运会闭幕式在“比利时恋人”之曲以及1200人的伴唱中结束。

(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